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刘纪鹏:2500点以下不应该重启IPO

刘纪鹏:2500点以下不应该重启IPO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19日21:5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刘纪鹏对腾讯财经表示,“但中国股市下跌并不简单在于重启IPO,股市的使命就是融资。大家恐惧的是中国证监会带病重启IPO。”

6月18日,IPO重启终于“靴子落地”。在证监会召开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向各家券商高层宣布IPO最快7月开闸。著名股市专家刘纪鹏(微博)对腾讯财经表示,下一步IPO改革要点中有进步的是大股东和董监高2年内减持不低于发行价和加重保荐机构责任,但IPO开闸仍属带病重启。他分析指出,IPO带病重启的问题根源在于上市公司家族企业一股独大和证监会现有的IPO行政审批制度及伪市场化询价。他建议证监会应把IPO重启和大盘挂钩,先把大盘点位和市值做起来,不到2500点就不重启IPO。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刘纪鹏:2500点以下不应该重启IPO

家族企业一股独大是中国股市存在的严重问题

今天,沪指盘中再创年内新低。“据说与证监会7月IPO重启相关”,刘纪鹏对腾讯财经表示,“但中国股市下跌并不简单在于重启IPO,股市的使命就是融资。大家恐惧的是中国证监会带病重启IPO。”

为什么是带病重启?

刘纪鹏指出,中国股市存在的严重问题,并成为未来隐患的是当前申请IPO上市的企业普遍是家族企业,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

“这些企业存在着三大问题”。刘纪鹏分析,第一,家族企业通过拉关系,资产评估等方式将资产放大,用几毛钱一股的股票在一级市场以几十块的价格圈钱,造成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不公平和效率低下;第二,一股独大的家族股东在二级市场高价减持套现,只创富不创业,上市成为其创富的主要手段;第三,IPO企业的治理结构,仍然延续家族企业控制董事会、聘请御用独立董事的模式,无法形成良好的制约机制,大股东股份在解禁后完全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在二级市场上不仅可以精准减持,而且可以进行高抛低吸的资本运作。”

“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今天重启IPO,每上市一只股票,禁售股解禁(不论大小非还是大小限),就会成为三年以后一座悬在股民头上的‘堰塞湖’。”

监审不分 当前的发审委制度极不合理

他进一步指出,证监会监审不分是股市“带病”内因,当前发审委制度极不合理。万福生科造假案发之时,刘纪鹏曾在微博上质问:“审批者面对万福生科负责吗?发审委员负责吗?既然上市是保荐人带着上市公司跑发行部和发审委跑出来的?后二者处理造假当然手软?”

对于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提高了新股定价的市场化程度的说法,刘纪鹏表示,证监会发审委的同志替股民做价值判断,审批上市公司,每次市场化询价,只在几百家企业中选出两三家,这种市场化询价是在券商直投、保荐人黑幕背景下,询出“三高”超募的高价。“那种抽去真实供求,关门给几家闯关的企业进行询价是一种彻头彻尾的“伪市场化”。

他进一步补充,当前的市盈率下降,是因为市场已经如此低迷,不接受IPO,并不是我们的发行制度做出了某种让人满意的改革。

当务之急是让股价稳中有升

如何去病重启IPO?刘纪鹏开出了“药方”。

刘纪鹏强调,当前需要监管部门花较大的精力、勇气和魄力进行自我革命:证监会要彻底反思和批判审批就是监管的错误思想;取消发审委这个责权利不一致的机构;监审分离,证监会抓好监管,把核准或者审批的功能下放给交易所,让交易所成为证监会监管的主要对象;做实保荐人和连带券商制度,让保荐人和券商真正承担起造假、造虚的责任;股市必须体现真实供求,在真实供求的基础上推进市场化改革。

“当务之急,是要稳定股价,做到股价稳中有升。”刘纪鹏建议,证监会应把IPO重启和大盘挂钩,先把大盘点位和市值搞上来,不到2500点就不重启IPO。

要解决中国股市的低迷徘徊,他也提出两条措施:

第一,申请IPO上市的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必须限制在40%以内,中国股市要培养上市公司,而不是家族企业,长远考虑,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必须压缩到30%以内,否则要中断整改;

第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要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其减持价格必须预设,并经过股东代表大会通过,不到该减持价格不许减持,且其每一笔减持行为都必须提前公布,要让股民有知晓权力。(文/文敬)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