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倒计时 券商筹备冲刺

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倒计时 券商筹备冲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开闸进入倒计时,试点券商的筹备工作也日臻完善。不少券商认为这是与银行和信托竞争的一个契机。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场外股票质押融资余额大约有3600亿,且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未来场外质押转回场内是大势所趋,对于券商来说是一个待切的大蛋糕。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叶苗

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开闸进入倒计时,试点券商的筹备工作也日臻完善。上证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试点券商在开展业务营业部选择、拟定业务规模、交易流程、违约情况处理等方面均已有较为充足的安排,同时也积极组织各营业部开展业务培训,全力以赴准备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的正式推出。某试点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客户方面已经有所储备,领导的要求是力争首日成单。”

据了解,目前试点券商的筹备工作主要包括组织编写申请书、业务实施方案、业务制度、业务协议、业务流程、业务表单、技术系统准备情况说明等,并参与沪深证券交易所方案设计与论证,组织开发技术系统,参与交易所组织的测试。多家券商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调动信用业务管理部、资产管理部、信息技术部、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稽核部等多部门参与协调。

某券商信用交易业务部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技术系统正参与交易所联网测试。申请材料也已经编写完毕,正等候交易所通知申请交易权限。首日交易的客户也已在准备。”

而对于违约情况的处理,多家试点券商也针对融出方和融入方制定了较为详尽的方案,根据不同的违约情况而定。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在违约金的收取方面,已有券商初步敲定为:初始交易成交金额 * 违约天数 * 0.05%。

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营业部选择上,多家试点券商也已敲定标准。比如要求已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约定购回业务,配备经过培训考核的专岗人员,具备两名以上熟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业务人员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说,该项业务基本可以在大部分营业部铺开。公司的业务培训资料目前也已下发到了各营业部,相关人员正在接受培训。”上述试点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对于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未来发展,不少券商认为这是与银行和信托竞争的一个契机。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场外股票质押融资余额大约有3600亿,且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未来场外质押转回场内是大势所趋,对于券商来说是一个待切的大蛋糕。而做场内质押可缓解大小非减持,还可实现对限售股(个人机构均可)质押。同时也是券商是融资融券提现、约定购回、质押回购综合融资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