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棱镜门”引发安全忧患 网络信息设备国产化有望提速

“棱镜门”引发安全忧患 网络信息设备国产化有望提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阮奇  

“棱镜门”事件的发酵令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业内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棱镜门”可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我国网络信息设备的国产化提速预期升温。

正是在这个预期下,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星网锐捷等与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的上市公司昨日纷纷大涨,任子行、北信源则均以涨停报收。

思科声明避重就轻

6月6日,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纷纷报道,美国有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跟踪数百万美国人电话和网络记录,并长期窃取包括中国等国家用户信息。

此后,“棱镜门”愈演愈烈。脸谱、微软两公司先后承认,美国政府确曾向它们索要用户数据。苹果随后也公布了美国执法机构索取顾客数据的细节。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从“棱镜门”事件来看,美国情报部门之所以方便获取数据,根本在于美国的微软操作系统、苹果手机、思科路由器遍布世界各地。

以思科为例,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络硬件巨头思科一直积极参与了中国几乎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这些项目既包括中国金融骨干网、中国教育科研网,也包括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其产品在我国占据着重要地位。

18日,思科就“棱镜门”发布声明,称棱镜项目不是思科项目,思科的网络没有参与此项目。此外,思科没有在中国或世界任何地方监控普通公民或政府部门的通讯,不会为棱镜项目进行设备定制。

思科的声明,回避了是否为美国政府提供重要数据,而是局限在未为棱镜项目进行设备定制,这被市场认为避重就轻。

设备国产化预期升温

正是基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从中长期而言,这无疑将成为我国政府、军队、金融、能源等重要部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未来的采购重点很可能转向国产设备。

中兴通讯相关人士表示,国家层面最终是否会出台鼓励“国产化”的相关政策,目前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不得不承认,从这次事件来看,若我国加大对国产化设备的投入,无疑将对公司产生积极正面影响。

而作为专注企业级信息安全领域的蓝盾股份,公司董秘办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棱镜门”很可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接下来我国或许将会对网络安全立法,对政府、军方等采购的国产化作出明文规定,网络信息设备的国产化加速的预期都将显著提升。

银河证券指出,一旦“国产化”提速,拥有交换机与路由器生产能力的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星网锐捷,拥有服务器生产能力的浪潮信息等公司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