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烟尘排放面临最严标准 脱硝设备股迎升机

烟尘排放面临最严标准 脱硝设备股迎升机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18日09:51分类:行业掘金

国务院6月14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10条措施, 强调要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政府部门陆续出台系列环保政策,力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必然推动环保装备产业的加速发展。

根据环保部门测算,至2015年末,燃煤发电机组需进行去除氮氧化物改造的现有机组和新增机组容量约为8.17亿千瓦,估计工程设备投资1950亿元,每年运行费用约612亿元,此外,水泥、钢铁等烟尘排放量大的行业控制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也需要安装脱硝设备,而这些需求将集中在未来两年多时间内体现,相关上市公司面临巨大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新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9000万千瓦,截至2012年底,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总容量超过2.3亿千瓦,占全国现役火电机组容量的28%。

根据国家环保部2010年1月颁布《火电厂氮氧化合物防治技术政策》, 2014年将全面完成脱硝系统工程,2011年9月,国家环保部发布了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提高火电厂污染物排放要求,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执行史上最严标准。同时,国家对应用脱硝装置在政策上予以鼓励,2011年11月发改委宣布,对安装并正常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电厂,每千瓦时加价0.8分钱,2012年底再次发布脱硝电价政策,要求自2013年1月1日起,将脱硝电价试点范围由现行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燃煤发电机组,扩大为全国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脱硝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8分钱。

2012年8月份国务院正式印发《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这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推动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农业源污染防治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控制是根据减排形势提出的两项新任务。十二五时期将形成358万吨氮氧化物的减排能力,其中,火电、水泥两大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分别削减29%和12%。

A股市场上,脱硝设备概念股迎来上涨机会,重点关注:国电清新、龙净环保、蓝科高新、永清环保、山大华特等个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