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史玉柱自述投资民生银行始末:狼性民营企业

史玉柱自述投资民生银行始末:狼性民营企业

中国企业家网2013年06月18日09:4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我觉得投资民生银行挺好。这一块我应该能赚大钱,我坚信这一点。”作为坚定看好民生银行并打算长期投资的史玉柱来说,此前的投资巨大获利已经证明了他的投资眼光独到,“因为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里最有特色的一个。它是民营企业,银行里面,只有它一个真正是民营的。”而他的投资原则是:没研究透的不投。

史玉柱在民生银行上的投资获利颇丰,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近日,据港交所资料显示,史玉柱女儿史静及其控股的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于6月4日大笔增持了民生银行H股8970万股,进入公司大股东行列,仅次于其父史玉柱位列第五大股东,力压位列第六大股东的复星集团郭广昌 。此番其女儿再度增持民生银行H股,颇有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味道。

“我觉得投资民生银行挺好。这一块我应该能赚大钱,我坚信这一点。”作为坚定看好民生银行并打算长期投资的史玉柱来说,此前的投资巨大获利已经证明了他的投资眼光独到,“因为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里最有特色的一个。它是民营企业,银行里面,只有它一个真正是民营的。”而他的投资原则是:没研究透的不投。

史玉柱:十年之后的银行会很值钱

我适合创业不适合守业,我一看,网游这块没什么新鲜感了,所以现在又搞银行去了。

前面都是和消费者打交道,人家要买我的东西。现在是我买别人的东西,好像前面可依据的经验,在这个新领域起的作用不大。

其实我就是找一帮人,找一帮专家,研究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未来五年、十年,中国会怎么样。

当时我们就研究,未来的银行和保险,十年之后会很值钱。所以后来我就投了这两个领域。这个事跟我以前做的事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了。

我就敢取消银行收费

俩会期间,大家都在骂银行的收费多,每个银行都100多项收费,还有好几百项的。我跑到民生银行的部门去问。民生银行总共收费项目70多个,比其他的银行少。

我就问它这70个面向消费者的收费项目,比如挂失收费,存折丢了要挂失收多少钱。我就问他们,一年这些收费加在一起,总收入是多少钱。这块总收入一年是两亿多。我说,你看2012年光是上半年就191亿税后利润。你收费这块才两亿多收入,全部不收了不挺好吗?没有一个银行敢那么干的。

我直接找董文标(微博)董事长去谈。最后他说你要是这么搞,的确是,马上民生银行的存款保证要以千亿为单位地增加了。但是他说其他的银行会来找他算账的。他就不敢干。

我心想,我要是董事长这个位子我就敢。如果取消这些收费,一下子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存款肯定大幅度上涨。你说那两亿要它干吗,也就占全年利润的不到1%,全年收入的不到0.5%,还为此背个骂名,说银行收费收得多。你打一个存折才多少钱呢?我就免费给你打,你总不能天天丢存折吧。

民生银行贷款的质量非常好

银行收到存款之后,都是要贷出去的,贷给企业。因为我是经历过成功、经历过失败的,我见过很多企业,我能判断出那些来贷款的企业靠不靠谱,哪些企业给它贷款是有危险的,哪些企业是可以放心的。

我要判断。因为我要判断银行的资产的质量。银行最主要就是它的贷款质量高不高,如果质量不高的话是要出问题的。民生银行做贷款的质量非常好。

民生银行在贷款上面,是宁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那种,只要看有一点毛病、有一点危险,它就不贷,它相对来说控制得还算不错。

我在投资它的时候,我心里踏不踏实,对我增持还是减持是有帮助的。

民生银行中层干部我都聊过

我并不是看财务报表这么简单。我要确定投资之前,比如民生银行,我一定要到民生银行里面去,要到它的中层干部里面去,跟他们聊天,问一些真话:到底他们这个部门业务怎么样,现在是什么状况,未来会怎么样,就是要有一个判断。到底好不好,还是要有个判断。

我不做短线

其他的营销经验对我投资金融没什么帮助。过去的积累,面向消费者的营销的这些东西,在这个地方用处不大。

我不做短线。因为我也做不了短线,我进去资金都比较大。

比如像民生银行,我投的最多的是民生银行,我又是董事。董事有个规定,你最后一次买卖,六个月之内是不能反向操作的。就是说你今天买了,六个月之内你不能卖;如果今天卖了,六个月之内你不能买。所以我是做不了短线的,我只能做中长线。

我觉得投资民生银行挺好。这一块我应该能赚大钱,我坚信这一点。

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里最有特色的

因为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里最有特色的一个。它是民营企业,银行里面,只有它一个真正是民营的。

你就看晚上七点钟,金融街那些办公楼,只有民生银行的灯是亮的,其他银行的灯是瞎的。

然后你到十一点再去看,民生银行的房间里灯都还是亮的,其他房间早全瞎光了,这就是区别。

你看工行、招行、农行、建行这些,他们觉得我是长子,我是大银行,所以这个业务不能丢,那个业务不能丢,大企业不能丢,中层企业不能丢,小企业不能丢;华东不能丢,钢铁我要占住,矿山我也得占住,他们是这种思维。而民生银行是个后来者,是个很小的银行,比现在很多银行小很多。

民生银行企业文化有狼性

我十年前投了两个银行,一个华夏,一个民生。华夏我投的钱比民生多,那时候华夏比民生大两倍。

现在,华夏不到民生的五分之一。

华夏是个国有企业,我现在还在华夏的前十大股东,但那个钱已经不怎么值钱了,当然也赚钱,现在那十几个亿全部是净赚的,我卖了。

民生银行机制不一样,它的企业文化有一种狼性。

它是这样:我不要求全,我看哪一块最赚钱,哪块风险最小,我就集中精力攻哪一块。所以,小微企业贷款就被它攻下了。

现在全国那么多大企业,这么多大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民生银行是排在第一的。工、招、农、建比它份额小很多。小企业贷款50万到500万的贷款,叫小微企业贷款,他们大银行不愿意做。

但民生银行它自己创了一套套路能做,而且很赚钱。

这个利率高,所以这块它非常赚钱,所以这块就闯出来了。

民生银行推出的产品是经过测试的

中国是这样的,大家如果都觉得一件事风险不大就都来做了,都觉得风险大就都不来做。

但是民生银行这点挺好,它就去研究,去试,去测,后来分析发现,银行贷款风险最小的,其实就是50万到200万的贷款。

为什么呢?

一个人如果要贷款,一般都是工商注册的他这个个人,作无限担保的,他为了五十万块钱,自己老婆不要了,家里房子不要了,汽车不要了,还得远走他乡躲债,还得怕公安来追捕,值不值?

为五千万他干,为五十万他不干,为了这点钱他不值得。

所以最后测下来果然是,民生银行这块坏账率极低。

民生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打通产业链

后来当其他大银行缓过神来了,来做这块的时候,民生银行转到2.0版本了。它以前叫小微银行1.0。

现在2.0是什么呢?过去它是做散户的,散户还有0.3%或是0.5%的坏账率。它后来改做系统了,就是做一个产业链。

比如像大理石,有人要贷款去云南、去希腊开采大理石。我民生银行贷款给你。

你的机器什么的,都是我银行给你出钱,但是我的要求是:你只能卖给我的客户。

然后粗加工的大理石它又发展一百家,粗加工的大理石作为我的客户,只能在我民生银行结算,不能跟其他银行发生任何业务往来。存钱不能存在别家,也不能跟其他银行贷款。

然后这些就是买这个大理石的钱,买的60%或者70%的钱,我民生银行贷给你,这些人很开心,他只出30%的钱,剩下的民生银行付钱给矿山了。但实际上,这些都在民生银行一个电脑里转,其实民生银行最后没出钱。

然后粗加工过的大理石,必须卖给这两百家精加工的,精加工的这些也是它客户,精加工再卖给多少家,最后再卖给全国两千家大理石经销商。

这条产业链全是民生银行的。其他银行想进大理石这个行业,它进不来了,被民生银行垄断掉了,因为它签了排他协议。

民生银行其实把这个搞完之后,银行一分钱没出,都是客户的钱。客户的钱存在这里,银行说我贷给你,其实银行的钱贷给你之后,银行就在这收手续费,而且利息还挺高。他就把这个产业链打通了。

其他的银行做不了,这个很苦的,打通一个产业链需要两年。

国有银行哪能去干这种活,这种活太累了,只有民营银行能做成,所以为什么他们累呢。

民营机构机制灵活

招商银行也不错,它的盘子比民生银行大。

招商银行我也买了,民生我是赚钱的,招商银行是亏钱的。

平安保险我也买了。

我看好平安,它也是民营的。因为这个大的金融机构,民营的是占很大优势。

你就看员工收入,人均收入越高的金融机构越安全。

我去平安去调研的时候,他们不久前刚给三个韩国人发了五千万的奖金。

为什么?因为当时有一块业务,内部竞标考核能力,最后三个韩国人竞标上了,他们果然最后把这个利润做得非常好。平安就按照事先承诺就给兑现了奖金。你要到四大国有银行里面就做不到,民营的机制灵活。

我到平安去调研,没有跟中层都喝酒。但我跟马明哲喝酒,也跟副总这个阶层聊过,因为我投资量没有民生那么大,所以我就没有那么认真。

没研究透的我不投

我当初投民生银行的时候,我下面的人,包括我的朋友都说,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我原意全部砸到民生里去。然后大家都觉得这样不好,我就拿出相当的比例出来去分散一下。

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分散错了,我民生赚钱,其他都赔钱,平安还少赚了一点,其他的都是赔钱。

我的一个原则:不了解的、研究不够透的,我不投。美国公司我没办法研究透,我外语这么差。其实美国现在也有一些中国概念股。我们公司也在美国上市。但我不了解的公司我一定不投。

有人做茅台的股票赚了钱,我觉得恰巧是茅台这个公司利润高速增长了,每年增长40%,连续这么三四十的成长,那人正好恰逢这个时候。让我买我就不敢买,市盈率三十多倍。

民生银行的市盈率是四倍,增长速度民生银行可能比它还快,你说我不买四倍,我干吗要去买三十多倍的?

那个买了确实能成功,但那个是基金把它抬起来的。我现在不会买,它如果要跌到四倍市盈率我就买。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