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平安进军第三方支付 “三马”角力互联网

平安进军第三方支付 “三马”角力互联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维强 ○编辑 于勇

在日趋火热的第三方支付领域,马云有支付宝,马化腾有财付通,而马明哲却是空白。去年传出“三马”合伙卖保险的消息震动业界,“三马”合作谋划互联网金融的雄心也逐渐清晰地展示于众。在看重另外两方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平安并没有放弃这一领地,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平安已低调收购了深圳市明华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控股旗下子公司深圳壹卡会,从而曲线获取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平安重点打造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即将推出,名字也已经确定为“平安付”。

曲线实现支付牌照

“现在壹卡会的最大股东已经是平安,董事长也是平安派驻。”深圳壹卡会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据了解,此次平安联合了新疆国年股权投资、三亚富田投资咨询、姜兆和等共四方共同收购入主。

根据最新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壹卡会由深圳市明华智能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目前明华智能的第一大股东为平安旗下的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占49.99%。

平安的入主也直接带来管理层的变动。目前,壹卡会的法定代表人已经由此前的冯军变更为来自平安的王洁凤,王洁凤也担任明华智能科技和壹卡会董事长。而来自平安的另一位代表平安金融科技公司总经理梁瑶兰担任董事,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合规部副总经理张云平为监事。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壹卡会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招聘,此前已经有多位来自台湾的金融人士进入中高层担任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壹卡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1年5月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重点发展互联网支付

在业务领域内,壹卡会的预付卡有相当大的优势,但另一大业务互联网支付优势并不明显,市场所占比重也较小。但内部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平安收购壹卡会,看中的恰恰就是互联网支付这一块,并将在此领域“大施拳脚”。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全牌照金融集团,平安在各领域的协同效应已越发明显。但面对当前迅猛发展的第三方支付,平安却是付诸阙如,尤其是近年来众多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纷纷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的大潮之势,平安更是感受到了竞争与挑战的压力。在平安内部已经达成共识,将未来的竞争对手瞄准马云、马化腾,而非传统金融企业。平安高层也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互联网金融将是集团的重要战略和发展引擎。记者向平安了解到,支付业务将成为平安重点打造的一大板块,通过收购壹卡会获得牌照后,在原来的预付卡业务基础上,将会优先发展互联网支付业务,并将在未来扩展到手机支付、银行卡收单等领域。

发力互联网科技 打造未来重点

去年,平安携手阿里巴巴、腾讯组建合资公司,携手卖保险,“三马合伙”成为热门话题。今年2月众安在线获得保监会批准通过,进行专业网络财产保险公司试点。业内人士分析,三马联手最主要的就是谋划互联网金融。而马明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三方合作就是把阿里巴巴、腾讯在互联网上的优势和中国平安的保险业务结合。

而此次收购壹卡会进军第三方支付的举动,也显示了平安在互联网技术方面并不会甘居人后。马云的支付宝伴随着淘宝的发展也迅速壮大,并成为当前市场中第三方支付的龙头,而平安尽管也拥有电子商务型网站一号店,但由于此前在第三方支付方面的缺失,并未形成合力。据分析,“平安付”有望成为继平安一账通、平安银行卡之后平安集团的第三大工具,支付业务也将与保险、银行业务“三足鼎立”,成为平安的第三大业务群。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