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净空单大幅回落 期指短期或呈震荡走势

净空单大幅回落 期指短期或呈震荡走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7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上周仅有两个交易日,但主力合约IF1306全周下跌82.2点,跌幅达3.32%,连续两周报收长阴。

市场人士分析,期指短期难以走出弱势。但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居高不下的期指净空单在上周五大幅下降,意味着九连阴之后,期指的跌势有望放缓,短期或出现震荡格局。

做空压力有所释放

上周四为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暴跌。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期指当日的暴跌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端午节假期的利空。

就上周五的走势来看,沪深300指数早盘受境外市场止跌影响,出现一定幅度的高开,随后虽将高开缺口进行回补,但是整体量能并不支持市场继续下滑。此后期指徘徊在红盘与绿盘之间,持续性较差,市场最终收小阳。截至收盘,期货合约总持仓为119838手,连续多日出现持仓量的大幅下滑。

广发期货分析师焦敏娟说,从中金所盘后公布的席位持仓看,前20名席位,空头大幅减持超过7600手,多方同样出现减持,但整体力度不如空方。空单中,排名前三的席位上,除中证期货超过1800手减持外,海通期货与国泰君安亦出现超过1000手的大幅减持,“整个空头减持氛围浓厚”。

此轮下跌可谓又快又急,在焦敏娟看来,前期由于主力净空持仓处于历史高位的压制,沪深300股指始终未能展开真正的攻势,而上周五虽然总净空依然处在高位,但是总持仓已经大幅下降,且中证期货等主力席位连续两日出现异动,主力空头减持已经产生联动效应,可见经历权重九连阴及周四恐慌下跌之后,市场风险已基本释放。

虽然净空持仓依然处在高位,但是中证期货等空头主力出现明显减仓,后续市场出现上行的可能性较大。焦敏娟分析,周四的下跌留下了巨大缺口,未来该缺口能否回补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点,周五收出的低位小阳,可界定为权重企稳信号,下周或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而反弹的力度与持续性则难以预测。

但是,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相对谨慎。其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方向,期指交投规模缩减,总持仓量下探至12万手下方,5月8日至今,总持仓量持续处在12万手附近运行,6月6日到达高位,6月7日至今沪深300指数下挫4.4%,5月29日至今沪深300指数下挫8.6%,总持仓量升至高位后,行情运行方向的争夺相对激烈。考虑到净空持仓下降至1.59万手,空头压力有所减缓,但现货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依旧延续,期指或继续利好空头。

净空单锐降或孕育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净空单此前连续在1万8千手上方,但在上周四的暴跌之后,期指净空单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中金所公布持仓的三个合约的主力席位净空单已经在上周五大幅下降,由上周四的19104手锐降至15890手,为近一个月以来的低位。

从技术上来看,期指主力合约IF1306在九连阴之后,上周五报收一根十字星,似乎透露出空头放缓了打压的力度。而空头主力席位中证期货等连续两日大幅降低空头持仓。

此前死扛的多头也鸣金收兵。而在期货市场中,若趋势偏空,多头的顽抗反而会给空头继续做空提供“对手盘”机会,所谓“多头不死,跌势不止”。而一旦多头认输,也意味着一轮持续的跌势有望放缓。

“多头开始认赔离场”,而这却是一个偏乐观的信号。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上周五市场虽价格出现小幅回升,但持仓量与价差双双大幅下降,显示前期多方开始认赔离场。总持仓量上,期指上周五减仓7742手,持仓量下降的速度明显加快,持仓量回落至近18个交易日最低。

期现价差上,虽然上周五10点30分左右开始,沪深300现指震荡走高,然而主力合约IF1306期现价差一路走低。收盘贴水达到21.17点,而王旺估算的IF1306合约受到分红因素的影响为12.16点。因此排除分红因素,IF1306实际贴水为9.01点。之前在多头死扛下期指大幅下挫,现在多头开始认赔离场了,期指近期可能转为震荡格局。

王旺认为,虽然就基本面而言,低增长、低通胀的搭配不断被强化,然而政策托底可能性不大。虽然经济急促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做空的情绪释放似乎已较充分,大幅走熊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在基本面疲软的状况下,未来市场也仍难有明显起色,或将以底部弱势震荡为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