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金公司定向融券模式渐现

证金公司定向融券模式渐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5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券商向证金公司定制券源补充的交易近期频繁出现,显示券商自有券源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已出现力有不逮的情形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孙忠

周四大盘大幅下挫,权重板块集体杀跌。而在个股行情普遍出现大幅波动的当天,两融市场多空双方均密集操作,其中民生银行融资资金流入及融券余量均出现大幅增长,成为多空双方博弈A股后期走势的主战场。转融券平台当日也出现针对民生银行的定向券源交易,为空头提供额外弹药支持。

在转融券平台,证金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周四,转融券平台共向市场提供360万股增量券源,占当天民生银行融券余量的11%。就在周四当天,证金公司融入民生银行182天期10万股,并在当天全额融出。

端午节前,民生银行也曾多次出现证金公司当天融入券源并全额融出的交易记录,且数额更大。数据显示,证金公司6月6日当日融入14天期100万股民生银行并在当天全额融出,6月4日当日融入3天期民生银行100万股并在当天全额融出。券商人士表示,此类证金公司一天内完成进出两笔交易的现象,往往是券商获得客户交易需求之后,自身券源无法满足而向证金公司定制。

过去两周中,海通证券、万科A等大盘蓝筹股也多次出现此类交易。例如,海通证券就在6月5日出现了182天期多达2000万股的证金公司当日流转交易。

与中小市值两融标的不同,券商自有券源对大盘蓝筹及指数成分股券源配置一般比较充足,券商向证金公司定制券源补充的交易近期频繁出现,显示券商自有券源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已出现力有不逮的情形。

上交所交易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周四当天出现了3.6亿元融资买入额,占其当天18.5亿成交额近20%。同时有1.07亿元融资资金偿还,使得当天民生银行的融资资金净流入达到2.57亿元,不仅在当天居所有两融标的融资资金净流入首位,在过去3周中也属于较大规模的融资资金净流入。

而在融券方面,当天民生银行融券卖出及融券偿还量均出现激增。民生银行当日被融券卖出924万股,较前个交易日的565万股增长63.5%。同时,反映空头了结离场的融券偿还量则从上个交易日的425万股增长至796万股,增幅达87%。两项指标双双大增的同时增幅各异,显示空头在短时间暴跌后离场意愿更强于建仓。

从市场全貌来看,截至周四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2271.6亿元,较前个交易日增长0.6%,增速属于近期温和水平。而当日融资买入额则由前个交易日的122.6亿元降至114.9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