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下半年全国水泥业景气度回升 概念股受益

下半年全国水泥业景气度回升 概念股受益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14日10:07分类:行业掘金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其中,5月水泥产量22427万吨,同比增长8.5%,较4月水泥产量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前5月水泥累计产量86635万吨,同比增长8.9%,较前4月水泥累计产量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弱复苏的情况下,前5月水泥行业需求保持了稳健的复苏势头。虽然6月份以来,全国水泥价格平均回落,但预计进入下半年后,行业的景气会持续回升。

需求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延续稳中有升势头,5月商品房销售和土地成交情况延续了较好趋势,一、二、三线城市的平均土地成交溢价率达到15%以上,显示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仍然较高;基建投资下半年将在去年同期基数抬升及经济转型的制约下,增速有可能出现小幅下降,但总体仍可维持较高水平运行。

供给方面,政府对产能过剩行业的高度重视和环保要求的大幅提高,将对供给端产生正面影响。

近日发改委工信部出台的(2013)892号文再对产能过剩行业出以重拳,文中提出:充分认识遏制严重过剩产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同时,文件还特别提到要将责任落实到位。提出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负总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停建的违规在建项目,予以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比此前(2009)38号文,892号文表述更为严厉,表明政府在化解水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问题上的决心更加坚定,同时,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892号文未来将被严格执行的可能性更大。这对水泥行业的良性发展将带来积极作用,产能盲目扩张的势头将会被遏制,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和速度有望加快,有利于各区域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水泥价格的底部回升,进而改善行业整体盈利状况,而在这期间受益最多的将会是行业龙头企业和区域重点企业,如上市公司中的海螺水泥、巢东股份、江西水泥、祁连山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