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QFII社保组团 引长线资金大范围入市埋伏

QFII社保组团 引长线资金大范围入市埋伏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14日09:34分类:股市动态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科 

与国内产业资本忙套现相比,QFII仍在大宗交易市场内频频扫货。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这3家“QFII大本营”今年5月份在大宗交易平台共计买入70只个股,共涉及到18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金融服务行业仍是QFII最爱,买入21只个股。QFII买入个股数量在4只以上的行业有建筑建材、信息服务、机械设备、食品饮料、交运设备、采掘等。在上述70只个股中,3家“QFII大本营”买入海康威视金额最大,为9.78亿元。此外,QFII大宗交易买入金额逾1亿元的个股有华平股份、凤凰传媒和金螳螂。

统计显示,5月份QFII共计在大宗交易市场上买入26.7亿元,而卖出则不足2亿元。申银万国分析师卢敬之表示,QFII始终崇尚价值投资,在目前蓝筹股估值并不高的情况下,不排除QFII继续低位建仓的可能。

为什么QFII对蓝筹股情有独钟?QFII某经纪商表示,QFII非常喜欢低估值的蓝筹股,从去年四季度抄底银行股就可以看出来,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中,低价蓝筹股价值存在被低估的状况,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飙升,存在两头翘的问题,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蓝筹股自然成为其主攻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逐步实施,民生和基建项目受到政策的支持较多,制造运输和建材等行业将会长期受益,这也符合QFII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理念。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认为,QFII的投资周期往往比较长,有时甚至从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角度出发来选择投资标的,中小投资者无论是在资产配置能力还是资产抗风险能力方面都无法与QFII相比,因此,中小投资者盲目跟随QFII的操作路径可能会给自身带来较大损失。但QFII精选个股、避免四处出击、不盲从趋势和消息的做法还是值得中小投资者学习。同时,QFII在坚持价值投资的同时并不抗拒价值投机,对于短线波段机会的把握,QFII也向来得心应手,特别是有独特发展前景并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新兴技术类个股,QFII往往会在布局初期反复进行试探性介入。 

“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能增加市场长期资金供应,引导市场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

实际上,证监会一直在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上下功夫,不断扩大QFII投资额度,提高其持股比例,除此之外,证监会还修订法规,大幅降低QFII申请门槛,如长期投资机构的成立时间要求由5年降为2年,证券资产规模由50亿美元降为5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大盘蓝筹股需求资金数额较大,而中国股市以散户为主,这种现象造成资本市场供应和需求失衡,积极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可以解决供求失衡问题,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局新批了13.35亿美元QFII额度,较4月份有了显著提高。至此,外汇局已经累计批复202家QFII机构总计425.63亿美元的额度。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获批额度大幅提高不能说明QFII已经出手抄底,但可以表明这支外资队伍看好A股未来行情。

央行日前发布报告强调“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安排,扩大QFII、RQFII的投资额度,增加投资便利性。”扩大QFII和RQFII额度并增加投资便利性,有利于为A股引入更多活水,助力A股企稳。分析师表示,QFII额度增加不仅有利于我国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还能增加资金促进A股市场发展。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指出,虽然QFII的审批已经加速,但与周边市场比较,国内的QFII还有5倍以上提升空间,以当前的流入速度来看,达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可能需要15年以上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