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盛运股份董秘刘玉斌被立案调查 疑涉高送转

盛运股份董秘刘玉斌被立案调查 疑涉高送转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4日09:2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监管部门近期对这些“异常表现”的打击,最终都精准地落到了个人身上。如神剑股份此前也披露三名公司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记者 高山 ○编辑 邱江

盛运股份今天公告,6月9日,公司高管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下达的《调查通知书》,通知内容为:刘玉斌,因调查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公告还透露,本次立案调查事项是涉及刘玉斌2011年发生相关事项的专项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根据公开资料,刘玉斌出生于1982年,2006年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保德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行部任高级项目经理,2007年12月至今由公司董事会聘任为董事会秘书;2010年8月23日,由公司董事会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25岁即出任上市公司董秘,28岁再度升职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这份履历表现可谓优异,在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中并不多见。

根据公告提供的信息,回查盛运股份2011年公告可知,该年度最有可能影响股价的应是公司“10转10”的2010年度利润分配信息。2011年2月16日,公司在披露2010年业绩快报的同时透露,鉴于公司资本公积金较高的情况,拟向董事会提出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的建议。公告同时称,由于公司2010年度的审计工作尚未结束,因此公司建议投资者不要听信任何关于公司2010年度经营业绩及其他分配方案的传言。一个月后的3月14日,公司董事会最终通过了“10转10”的年度分配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分配动力主要来源于上市募资。财务资料显示,盛运股份2010年营收达到4.24亿元,较2009年增长3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增长9.93%,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反而较2009年出现4.29%的下滑,由于股本的扩张,基本每股收益更是下滑了12.73%。以此业绩表现来看,公司不应有10转10的股本扩张冲动。但另一方面,在以17元每股的价格发行3200万股之后,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公积金等指标都有了大幅提高。

再看公司的股价表现。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初,盛运股份股价犹如坐上了“火箭”,3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翻倍;经过2011年1月份的短暂调整后,当年2月份股价再度强势反弹,期间涨幅超过30%。公司“10转10”的分配预案披露时间正是在2月16日,即公司股价第二波反弹的期间。不过,“10转10”的公告即意味着股价短期见顶,此后公司股价调整了近一年时间,期间最大跌幅近60%。随后的2012年,公司股价再度爆发,股价至今上涨接近4倍。由于公司业绩表现一般,这种股价的频繁大幅异动,显然不能用常理来解释。

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监管部门近期对这些“异常表现”的打击,最终都精准地落到了个人身上。如神剑股份此前也披露三名公司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