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A股端午“劫”:恢复元气尚待外援

A股端午“劫”:恢复元气尚待外援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4日09:04分类:大势研判

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A股节后“躺着中枪”

用“躺着中枪”四字形容端午节后的A股市场较贴切。休市期间遭遇新兴市场大跌,虽提前释放风险但仍难逃破位下行,大盘蓝筹再创新低。

从端午小长假期间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来看,压力可能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新股发行重启日程基本确定,令市场对现阶段市场的供需平衡产生担忧。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使得市场对于IPO重启的时间有了较确定的预期。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重启窗口在8月。有投资者担心,根据目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新股发行的种种弊端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

二是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以及统计局公布的PPI数据共同显示,经济增长动力疲弱,并且货币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明显弱化。一方面,5月CPI及PPI数据低于预期,CPI同比上涨2.1%,而PPI同比下降2.9%,显示中上游通缩局面仍没有好转。另一方面,5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为6674亿元,同比少增加1258亿元,创出3个月新低,但非信贷融资继续增长,今年前5月社会融资规模达9.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2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社会融资总量的快速上升结合PPI下滑,凸显货币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弱化,而主要原因在于新增资金在金融机构层面空转,或用于“借新还旧”,并未传导至实体经济。同时,如此高速的融资增长,似乎也限制了货币层面继续“放水”的空间。

三是A股休市期间全球新兴市场均出现大幅下跌,资金撤退迹象明显。昨日亚太股市再度大跌,促使A股恐慌情绪加剧。11日,香港、泰国、印尼、菲律宾、巴西等国股市均遭遇重挫。日经225指数重挫6.35%,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19%。事实上,6月初以来这些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均呈现持续下跌格局,与A股市场的走势相似。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升温是造成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因这些国家对于美元和外贸的依赖度更强。

创业板指表现坚挺

中国石油创出新低

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两个现象值得投资者注意:首先是大跌过程中创业板指数表现坚挺,盘中上演逆转,收盘时跌幅仅有0.08%,乐视网、中青宝等创业板明星股还创出此轮行情新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低估值蓝筹股,上证50指数和深成指的跌幅均在3%以上,中信银行、中国平安、上汽集团等股票均跌破前期盘整平台,出现破位下行走势。中国石油更是创出历史新低。总体来看,投资者期待的“风格转换”迟迟未能到来,成长股与主题投资的市场偏好在大跌中得到强化。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反映出前述三个导致市场下跌的原因中,经济疲软与热钱流出才是主要“推手”。一方面,信贷刺激无效,价格低迷对于周期股的压制更强,尽管金融“输血”能够令许多中上游企业“不死”,但高产能、高杠杆和需求不足也使得这些企业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疲于应付清偿债务,盈利重回增长困难重重。很多周期股看上去估值够低,但对资金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在去年年底到今年一季度的行情中,外资资金主要参与的品种在低估值蓝筹股。当时这些股票也的确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外资撤离时,必然也会使这些股票遭遇重创。相比之下,外资在A股高估值中小股票上的介入程度不深,因此杀伤力小。

此外,在昨日沪综指和深成指大幅下跌的过程中,两市的成交额反而缩小。沪市全日成交额797.1亿元,较上周五下降13.4亿元;深市成交额834.6亿元,下降79.7亿元。从分时走势来看,昨日仅仅在早盘前半小时指数大幅杀跌时,才出现明显放量,其余时间均处于缩量状态。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缩量下跌的状态显示投资者在低位抄底的意愿不强,而主导卖出的资金也因缺乏对手盘而难以顺利抛出筹码,这将导致在目前位置上换手并不充分,换言之,杀跌动能并未完全释放。

细化到个股上可以观察到,有很多股票在昨日的下跌中出现了较长的下影线,明显分为两类:一是下跌时放量,但回升时缩量,说明资金逢低主动买入不明显,后市仍可能继续探底;二是下跌时放量,回升时也放量,显示有资金看好,借下跌抄底,后市有望走强。从数量上看,前者的数量多于后者。

估值水平仍然偏高

恢复元气需借外力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上证综指的走势看,还不能说恐慌情绪已经释放完毕,尤其结合外围新兴市场看,很多国家或地区的股票指数处在高位,如果国际资本持续流出,下跌空间仍然较大。

上证综指看似跌无可跌,但从估值来看,除去一些权重较大的金融股外,A股的市盈率水平明显偏高。其直接参考是AH股价格比。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82只AH股中,A股折价或者溢价率小于10%的股票数量为26只,占比约30%,而A股溢价率在30%以上的股票有47只,占比57%。若考虑到香港市场资金无风险收益率低于内地以及股票分红率显著高于内地,则A股的估值就显得高高在上。从这一角度讲,即便是上证综指在6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急跌6.62%的情况下,投资者保持谨慎不无道理。

大跌已成事实,何时见底企稳就成了当前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事实上,破位下跌之后,不少技术分析人士将上证综指的下一支撑位调低至2000点。且不论点位如何,在经历了此轮深度调整后,投资者之前的乐观预期已然出现变化,因此市场若要企稳、重拾升势,乐观预期的重新形成必不可少。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从基本面及技术面上暂时看不到股市企稳的理由,因此市场若要恢复元气,恐怕需要借助外力。政策面的利好消息是多方可以期望的“援军”,在上周CPI及PPI数据公布后,一度增加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期望。事实上,当前管理层确实握有一些尚未使用的对冲政策,如尚处20%之上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

在品种选择上,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低估值蓝筹股仍然具有一定的防御功能,同时,尽管成长股与主题投资仍有反复活跃的可能,但风险相对较大。总体来看,投资者仓位不宜过重。

端午小长假期间,新兴市场股市均遭遇资金大规模撤离。休市三天后A股也未能幸免,上证综指在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大跌2.83%。除了热钱出逃外,新股发行重启脚步渐行渐近、价格及信贷数据不佳也是压倒股指的重要力量。

在大跌过程中,场内资金毫无进行风格切换的意愿,仍热衷于成长股及主题投资。创业板指数上演强势逆转,沪综指、深成指等主板指数“长阴破位”,对比鲜明。市场人士认为,从13日两市缩量下跌的情况来看,投资者“抄底”热情不足,整体市场走势偏弱,做空动能仍有待释放。当前市场整体走势堪忧,未来恢复元气或需借助外力。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