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抑制通胀印尼意外加息韩国新西兰维持利率不变

抑制通胀印尼意外加息韩国新西兰维持利率不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印尼央行13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基点至6.0%,出乎市场意料之外。而韩国央行和新西兰央行均在同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2.5%不变。

印尼央行宣布,为了控制国内通货膨胀水平,并增加国内民众对印尼盾的信心,综合考虑后作出加息决定。受近期资金流出影响,印尼盾汇率持续走低,印尼盾兑美元已经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自2012年2月份以来,该央行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75%的历史低位。

韩国央行则表示,韩国经济将在今年开始逐步复苏。此外,最近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等均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韩国央行所受外部压力也有所减少;韩国央行刚于上个月降息,这一政策对刺激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效果还有待继续观望。综合上述原因,韩国央行选择按兵不动。为刺激国内经济,韩国央行于2012年7月和10月分别将基准利率下调了25基点,并于上个月再次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

新西兰央行表示,鉴于经济逐步好转,加之通货膨胀水平维持在低位,目前的利率水平将至少维持到今年年底。新西兰央行于2011年3月将基准利率从3%降至2.5%,此后一直维持不变。

市场人士指出,这是印尼央行三天内第二次作出令市场意外的决定,外界此前普遍预期该行立场将偏宽松,11日晚间印尼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并于12日生效,以提振印尼盾人气。与本属“宽松阵营”的印尼央行突然加息相比,韩国与新西兰央行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目前美联储提前收紧量宽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日本央行也没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一些国家在国内通胀问题严重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有宽松意向的央行或迫于内外压力选择按兵不动甚至加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