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本面暂无忧资金面成债市“心病”

基本面暂无忧资金面成债市“心病”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4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随着5月宏观数据落地,“低增长+低通胀”的基本面组合继续成为债券市场拒绝趋势性走熊的主要理由。但从市场反应来看,CPI涨幅低于预期仅给部分利率产品收益率带来了短暂下行,而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仍以高位震荡为主。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中短期资金面难以乐观,未来债券收益率仍缺乏持续下行的动力,因此投资者当前应采取谨慎态度,可适当关注高等级品种的配置机会,不建议进行加杠杆操作。

CPI涨幅低于预期

国债收益率下行一日游

5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因资金面持续超预期趋紧而备受困扰,收益率不断上行。而国家统计局6月9日最新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和物价数据,终于给债券市场带来了些许喘息。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方面,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2%,与市场预测值相近,环比增速小幅回落,显示经济增长形势依然疲弱;通胀方面,5月份CPI同比增长2.1%,低于此前2.4%的市场预测均值;PPI同比下降2.9%,连续15个月下滑,下滑幅度亦超出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表示,5月数据表明,二季度GDP同比继续走低的概率进一步上升,预计将下行至7.5%左右,而且由于去年三、四季度GDP环比并不低,因此预期今年GDP同比有持续下滑的风险;物价方面,今年前5个月CPI环比折年率均值在2.4%左右,总体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在没有明显的政策刺激前,预计今年的通胀水平都会在低位徘徊,CPI同比将在较长时期内都处于3%以下。

经济和通胀的基本面组合,向来是决定债券市场基本趋势的根本因素,因此,一旦“低增长+低通胀”再次被确认,债券市场便很快做出反应。6月9日,与基本面联系最为密切的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跌,中长期品种下行幅度尤其明显。中债网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债券市场1-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约1.5BP、4.5BP、1.5BP、5BP、3.5BP。

然而,经过短暂的收益率下行之后,物价涨幅低于预期带来的刺激很快便归于平息。6月13日,在资金面紧绷未见好转的情况下,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整体上行,国债收益率除1年期基本持平外,3-10年期分别出现1-4BP的上行,其他债券品种亦纷纷继续调整。市场人士表示,事实上,6月9日国债收益率下行除了CPI走低的刺激外,与当日资金利率短暂下行更是密切相关,而端午节后资金利率重新向上,债市调整便再次来袭。

资金面难破紧平衡

加杠杆暂不可取

目前来看,尽管基本面因素仍对债券市场构成支撑,但当前市场关注点已经转移到资金面身上,而多家机构表示,鉴于6月份乃至整个下半年市场资金面都可能难以重返年初的宽松局面,债券市场短期难逃震荡格局,中长期甚至暗藏更多变数。

从6月份剩余时间来看,上海证券诸多机构均表示,在端午小长假和补缴存准等短期扰动过后,市场资金面还将继续承受外汇占款增速减缓带来的冲击,再加上商业银行将准备应对向汇金分红以及半年末考核等因素,资金面维持紧张是大概率事件。

从更长时间的角度来看,度过6月资金需求高峰后,资金面有望得到部分改善,但招商证券等机构表示,考虑到美联储退出和套利热钱监管导致的外汇占款变动,以及通胀中期风险犹存将引致的货币政策变化,流动性总体仍将呈现中性趋紧的态势。

申银万国则进一步指出,尽管基本面决定债券市场的长期趋势是屡试不爽的规律,但基本面影响债券市场是通过央行货币政策作为中介的,而鉴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判断,申银万国认为未来债券市场不会再度进入牛市。该机构认为,首先,政府对经济的容忍度提高以及政府调结构的态度坚决,可能使央行并不会很快放松货币政策;其次,目前来看,经济不会很好,但也不会很差,加上通胀面临回升,基本面并不支持收益率持续下滑;第三,外部流动性宽松程度下降以及内部外汇监管趋严,也导致流动性紧张,进而对债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债市投资策略方面,海通证券表示,一方面,短期流动性偏紧,回购利率超过中长端债券收益率,使杠杆交易出现亏损;另一方面,基本面因素支撑下,长期高等级债券的价值较为明确,建议在调整中战略建仓长期高等级债券,具体操作中未必加杠杆,但可以加长期。而更长期来看,招商证券表示,由于下半年内经济暂时平稳而经济上升,同时流动性偏紧,建议操作上应以谨慎为主;交易型投资者应在10年国债回升至3.6%前保持久期配短,配置型投资者可在10年国债回升至3.6%之后久期适当加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