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况直播 > A股现断崖式暴跌 四大利空急需市场消化

A股现断崖式暴跌 四大利空急需市场消化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3日10:20分类:市况直播

核心提示:由于经济基本面持续缺乏利好数据支撑,以及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带来的IPO开闸预期,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再现暴跌,沪指早盘跌幅一度超过80点,创业板指更是跌破1000点大关。总结休市期间的消息面,有四个明显的利空因素需要市场进行消化。

新华08网6月13日讯 由于经济基本面持续缺乏利好数据支撑,以及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带来的IPO开闸预期,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再现暴跌,沪指早盘跌幅一度超过80点,创业板指更是跌破1000点大关。

截至10:05分,沪指报2138.64点,跌72.26点,跌幅3.27%;深成指报8427.25点,跌336.36点,跌幅3.84%;中小板指报4645.22点,跌197.91点,跌幅4.09%;创业板指报995.80点,跌34.34点,跌幅3.33%。

盘面上,板块尽墨,个股普跌,跌停潮再现,其中交运设备、电子、信息设备等板块均现5%左右的跌幅。

总结休市期间的消息面,有四个明显的利空因素需要市场进行消化。

一是周五收盘后,证监会发布了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征求期限截至本月21日。“征求意见”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投资者对于新股重启发行的日期“心中有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季度中后期重启的可能性较大。二是在征求意见期间,投资者对于新股发行改革内容的预期将会越来越明确,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产生的心理压力也将逐步释放。总体来看,新股重启对市场的压力将会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缓释”,因此总体的压力可能比预期的要小,但短线来看,端午节长假过后,市场可能对此消息有所反应。

二是9日公布的CPI及PPI数据均出现下滑,这表明价格下行的趋势仍未改变。5月CPI同比上涨2.1%,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从分项数据来看,猪肉及鲜菜价格下降是拉低CPI的主要动力,但粮食、禽类价格的上涨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一旦猪周期回到上升段,则CPI走高的压力仍然存在。5月PPI同比下滑2.9%,显示中上游通缩的局面仍未好转。分析人士指出,价格下滑将压制制造业及资源类企业的盈利能力。

三是央行的信贷数据显示出5月新增信贷为近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经济增长动力欠充足。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创出3个月的新低;但非信贷融资继续增长,1-5月社会融资规模已达9.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3.12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社会融资总量的快速上升结合价格水平下降,凸显出货币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弱化,原因主要在于很多钱在金融机构层面“空转”,或用于“借旧换新”,并未传导至实体经济。与此同时,如此高速的融资增长,似乎也限制了货币层面继续“放水”的空间。

四是小长假期间外围股市表现不佳,尤其是新兴市场出现了资金撤退的迹象。6月11日,恒生指数下跌260.43点至21354.66点,跌幅达1.20%,地产股和中资金融股是当日资金做空的主要标的。此外,泰国、印尼和菲律宾股市均遭遇重挫,泰国综指、雅加达综指和马尼拉综指11日分别下跌4.97%、3.50%和4.64%。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退出QE预期升温是造成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因这些国家对于美元及外贸的依赖度更强。

中证网分析认为,在缺乏上行动力的情况下,震荡下挫、寻求新的支撑实属无奈之举。预计上证综指近期将继续考验年线附近的支撑,建议投资者近期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数据以及相关政策的变化情况,在股指未出现显著的止跌企稳信号之前,保持多看少动的观望策略,对于前期累积涨幅较大部分中小盘题材个股建议继续择机减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