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撤单潮”套住PE近百亿

IPO“撤单潮”套住PE近百亿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06月13日09:45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在2013年IPO终止审查的268家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达109家,占比40.7%。这些企业共涉及VC/PE机构139家,总投资金额超过84.48亿元。由于被投企业IPO终止审查,VC/PE近百亿投资无法通过境内IPO渠道退出。

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会带来什么新变化,成为端午“小长假”休市期间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而对PE来说,如何处置“临阵退却”的项目投资,或是其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在2013年IPO终止审查的268家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达109家,占比40.7%。这些企业共涉及VC/PE机构139家,总投资金额超过84.48亿元。由于被投企业IPO终止审查,VC/PE近百亿投资无法通过境内IPO渠道退出。

对于投资时间较早且有迫切退出需求的VC/PE机构,清科认为,PE机构可以寻找上市公司或产业投资者收购被投企业,或通过PE二级市场转让基金份额、同一机构新基金接手,抑或是要求被投企业管理层或股东回购的方式来解决退出需求。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5月31日,2013年终止审查企业已达268家。其中,深圳创业板134家,占比50.0%;深圳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有97家、37家企业终止审查,占比分别为36.2%和13.8%。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VC/PE所投资的被终止审查的109家企业中,机械制造业占比最多,达20家,其中和鹰机电、瑞尔精密机械、吉林昊宇电气、天合石油集团汇丰石油装备曾获得过多家VC/PE机构投资。农林牧渔和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业各有11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涉嫌“全产业链造假”的陕西秦宝牧业和去年因“活取熊胆”而被舆论热议的福建归真堂药业均于近期被终止审查。IT业有10家被投企业终止审查,其中,4次冲击IPO的神舟电脑因业绩“硬伤”再次败北。

分析人士认为,VC/PE所投资的上述行业之所以出现集中撤材料的现象,除了农业企业是因为免税政策多、造假成本低、整体规范性较差之外,其他行业则是因为本身就是VC/PE所投资的热门行业,申请上市的企业也较为集中。

截至5月31日,IPO在审企业尚余666家,较财务核查前已淘汰近三分之一。其中深圳中小板、深圳创业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为284家、226家和156家。在666家在审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273家,占比41.0%,涉及VC/PE机构311家,投资金额至少270.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新近披露的在审企业情况表中,新增48家初审中的企业在“是否提交财务自查报告”一项中显示为“不适用”状态,这意味着该48家企业以及后续申报企业将无需再纳入此次财务核查范围。48家豁免核查的企业中有14家获得了VC/PE机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该14家企业PE投资时间多集中于2011年至2012年间,其中,投资于建艺装饰集团、江苏花王园艺、江西富祥药业、深圳众鸿科技、欧普照明、保隆汽车科技等企业的多数VC/PE机构均为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而投资原有排队候审企业的VC/PE机构投资时间则多分布在2009年至2011年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