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大宗交易继续降温 六月首周成交44亿元

大宗交易继续降温 六月首周成交44亿元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8:57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潘圣韬

在二级市场回调,尤其是创业板指、中小板指高台跳水以及监管层严查限售股减持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大宗交易市场走出缩量态势,上周成交总额滑至44亿元,为连续第二周下滑,但仍处历史较高位。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6月首周沪深两市共发生183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3.5亿股、金额44.2亿元,与前一周相比降幅超过34%。5月以来大宗市场连续井喷,成交规模逐周攀升,并在5月20日至5月24日的一周创下历史天量88亿元。但在连续四周放量后,大宗市场火爆的交投热情有所冷却,五月最后一周回落至67亿元,而上周继续下滑或将对二级市场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从日均成交金额看,同样显示大宗交易正在降温。上周日均成交约8.8亿元,与5月相比降幅明显。5月的22个交易日,大宗交易系统共完成1360笔大宗交易,合计25.4亿股,金额326.5亿元,日均14.8亿元,由此推算,进入6月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已降逾四成。

分析人士认为,二级市场的缩量下跌令大宗市场接盘资金方对新增筹码的承接力度趋于谨慎;另一方面,由于前期股价大涨,限售股东出于惜售心理,在股价调整期间减持的意愿减弱。此外,近期监管层严查限售股减持中的违规行为同样促使大宗交易势头减弱。

以向日葵为例,公司在五月底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丁国军、董事潘卫标分别因去年6月底减持限售股过程中涉嫌违规而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书。今年两市第一牛股冠豪高新的副总经理程耀也在6月初收到调查通知书,称其涉嫌违规交易股票,目前程耀已经辞去高管职务。

分不同市场看,沪深主板的成交下滑幅度更为显著。上周沪深主板的成交股份数合计1.1亿股,环比降幅近六成。中小板的活跃亦下滑不少,环比降幅约36%;但创业板依然交投活跃,全周成交1.04亿股,与前一周的成交规模基本持平,由于创业板个股股价经历前期的飙升行情,上周虽有短线调整,但股价依然“高高在上”,不排除后续有资金需求的股东继续逢高减持。

个股方面,上周成交金额过亿的公司有14家,包括智飞生物、康得新、南都电源等在内的12只个股均出自中小板创业板。九州通是沪市主板中唯一一家成交过亿的公司。该股在上周五遭遇机构席位的大肆抛售,共发生16笔大宗交易,合计1000万股。其中15笔交易的卖出价格均为11.8元/股,较当日收盘价折价0.25%,且买入席位均来自营业部,其中亦不乏华宝信托潜伏的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另有一笔220万股为两家机构专用席位之间的一对一交易,价格相对偏低,为11.7元/股。季报显示,流通股东中持股过千万的有银华价值优选股票基金、诺安股票基金等5家机构投资者。另华宝信托旗下某单一资金信托持股近509万股,为一季度新进股东。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