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带病”董事会换血 各方觊觎万福生科重组

“带病”董事会换血 各方觊觎万福生科重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由于投资者对万福生科的关注焦点逐渐落在了它的重组可能上,龚永福承认“有想法”,“听说要找我谈重组的人也很多,但还没接触。”据了解,龚永福并不想操之过急,与管理层、政府方面有着一定的分歧。

⊙记者 赵碧君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杨老板,坐过来。”万福生科10名新旧董事坐在主席台上,龚永福指了指身旁标注着“杨荣华”的空位对他妻子喊道。杨一边嘀咕着,一边不好意思地走上主席台。

6月7日,万福生科的股东会上,龚永福夫妇显然成为主角,他们各持有4019万股万福生科,合计占比59.98%。而他们面对的是一个空荡荡的股东席,除龚永福夫妇外,在场仅有一位股东,就是万福生科第三大股东深圳市盛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亦是万福生科涉嫌欺诈上市前,一批临阵入股者中的最大持股方。

龚永福向上证报记者确认,目前1.7亿元募资已被冻结,“资产债务还行,但现金流并不宽松。”

由于投资者对万福生科的关注焦点逐渐落在了它的重组可能上,龚永福承认“有想法”,“听说要找我谈重组的人也很多,但还没接触。”据了解,龚永福并不想操之过急,与管理层、政府方面有着一定的分歧。

“带病”董事会大换血

5月初,证监会在通气会上通报,万福生科、龚永福、覃学军的欺诈发行及虚假记载行为涉嫌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面对“什么时候被关进去”的提问,龚永福支支吾吾,只说“正在接受省公安厅的调查”。他难掩担忧,称确实难以估计进展和结果。有万福生科人士透露,司法部门的人近期“来得很频繁”,管理层也经常要接受问询。

本次股东会上,“带病”董事会大换血是一大内容,但龚永福夫妇则暂保留董事职务。这被视作龚永福退出董事会前的一种过渡,“龚迟早要退出董事会,原本其有意让妻子接手,未获监管层同意,过渡是希望带出新班子。”

股东会快结束前,杨荣华宣读股东会决议,她用口音浓重的普通话极其费力地读完。据披露,出席万福生科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3人,代表8678万股(占万福生科总股本的64.76 %),即龚永福夫妇的8038万股、盛桥投资的640万股。盛桥投资等的持股原本定于今年3月解禁,但因万福生科“事发”尚未被“放开”。

万福生科更换董监事的议案皆毫无意外地获100%通过。现经股东大会通过,万福生科董事调整为6名,除2名独立董事外,4名非独立董事分别为:董事长龚永福、董事杨荣华、毛军、尹彬。

毛军2013年5月至今在安徽惊天液压智控股份有限公司任监事,但2007年前后曾在盛桥投资任高级投资经理;尹彬则曾担任中航长城(湖南)物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重组引来各方觊觎

万福生科股票4月22日早盘放量拉升7.59%,随即被临时停牌。5月16日公司发布核查公告并确定复牌,但5月16日一早却突然称“仍有重大事项尚待核查”,再度临时停牌。

万福生科一核心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核查公告原本获得通过,但关于万福生科的重组传闻比较多,“不止隆平高科,还有湘粮集团、中粮集团等的传闻,所以再次被临时停牌。”目前核查并无更新进展,暂时无法确定复牌时间。该人士同时猜测,有可能在等待赔偿基金划拨完毕后再行复牌。

在本报3月份的报道《万福生科董事长自陈造假太狠 财务总监离奇交账》中,龚永福已表达出让渡控股权的意愿。6月7日,龚表示,希望未来的重组方是从事跟大米有关业务的国有企业。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方正在托中间力量试图与万福生科取得联系并进行重组协商。“毕竟目前的万福生科盘子小,总市值也不过7亿元,证监会的调查将'雷’排除,赔偿基金的设置也会降低龚永福夫妇日后的控股地位。”这是万福生科管理层和地方政府所乐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