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救助损害股东权益“两房”股东起诉美国政府

救助损害股东权益“两房”股东起诉美国政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美国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东已就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时期接管这两家公司的举措发起诉讼,理由是此举损害了股东权益。

报道称,该项诉讼是代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退休警察系统、一家西雅图银行以及一名个人向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联邦申诉法庭提起的。

古根海姆证券公司分析师塞伯格认为,虽然这项410亿美元的诉讼并非针对美国当局接管“两房”而发起的首宗诉讼案,但却包含一些新的元素,包括对美国政府与“两房”达成的一项协议修正案提出质疑。该修正案强迫这两家公司将全部利润都移交给美国财政部,而不是采用此前的架构,即要求这两家公司向财政部派发10%的股息。

分析师认为,尽管原告方可能值得同情,但法庭不太可能支持他们的立场。投资机构KBW分析师认为,“两房”都是政府支持企业,其投资者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这两家公司都是由联邦政府特许成立的,法庭在判定两家公司是否应向优先股股东派发股息的问题上将在很大程度上倾向于支持政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