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跨境电子商务成“黑马” 仍面临多重挑战

跨境电子商务成“黑马” 仍面临多重挑战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0日11: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在浙江宁波举行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中,多位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外贸产业中的一匹“黑马”,但仍然面临物流、资金流、诚信等挑战,需要各项法制、规范“护航”,占领这一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新华08网宁波6月10日电(记者商意盈 王俊禄)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日前在浙江宁波举行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中,多位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外贸产业中的一匹“黑马”,但仍然面临物流、资金流、诚信等挑战,需要各项法制、规范“护航”,占领这一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电商成中小企业跨境“淘金”新平台

浙江一位外贸商人林文新主要经营各类服装贸易,两年前从传统外贸业转向跨境电子商务。虽然近年来传统外贸越来越难做,但林文新的利润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

和林文新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创业者把眼光投向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杭州“全麦网”由3个大学生创办,这家并不大的网站4年来用14种语言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出售服装、箱包等商品,去年销售额超过一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出口增速逐渐趋缓,过去五年中,出口年均增长不到10%,但同期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强劲。2011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2012年跨境交易额2万亿元,增速远高于外贸增速。

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行业中,除去自己研发电商平台,更多的中小型外贸企业通过eBay、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敦煌网等大型电商平台,尝试网上外贸出口。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介绍说,仅在浙江小商品交易中心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卖家有23万家,2012年,他们在阿里巴巴速卖通的交易额增长400%,在敦煌网上交易额增长45%。

据了解,目前跨境交易最多、增长最快的是美国、俄罗斯、巴西、乌克兰、欧洲国家;出口产品最多的是服装、箱包、手机、鞋类、灯具以及一些批量定制服务。

“黑马”崛起拉直“微笑曲线”

相较于传统外贸,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势非常明显。多位与会专家认为,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具备电子商务部分压缩中间环节、化解产能过剩、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道、增加就业等传统优势,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等作用。

杨国勋说,电子商务本身就是重大促销手段,具有海量商品信息库、个性化广告推送、智能化商品检索、口碑聚集消费需求、支付方式简便多样的优势,同时跨境电子商务面对的是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潜力巨大,并可以让中间环节“直线化”,消除了暴利产生的土壤,把“微笑曲线”拉直。

相关专家表示,从营销到支付、物流和金融服务,中国围绕整个跨境贸易已经形成了一条非常清晰和完整的外销链条,为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可能。

Alibaba.com是阿里巴巴集团针对国际贸易的平台,为全球超过3000万中小企业提供跨境的电子商务贸易服务,集合了超过3000万海外买家资源和8.5万中国供应商资源。在采购直达市场的数据显示,全球的海外买家每天发布超过10000个在线采购需求,合计超过20亿美元

仍需破解多重难题

与会专家认为,虽然跨境电子商务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但是一些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正在逐步显现。宁波口岸办党组书记张延说,目前跨境交易主要面临物流、资金流和诚信三大挑战。跨境物流存在高运费、关税和安全性等难题,支付环节则涉及外汇兑换和资金风险,在出现纠纷时如何做到公平仲裁、保障买卖双方利益也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2)》也指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对平台、物流、支付、结算和海关等环节提出新的要求,有待模式创新。

据了解,去年底,宁波和郑州、上海、重庆、杭州一起,被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共同列入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这些试点城市将通过先行先试,依托电子口岸建设机制和平台优势,实现外贸电子商务企业与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的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解决制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优化通关监管模式,提高通关管理和服务水平。

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第二届京交会上表示,相关部门正共同研究、制定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相关的配套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将要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邮件快件的检验检疫的监管模式,同时研究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和溯源机制,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邮件快件的管理制度等。

一些电商平台也在着手破解瓶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工作人员李霞说,除了使用visa、万事达国际卡通过支付宝担保交易之外,已经逐步与俄罗斯QIWI、香港“缴费灵”达成合作,促进境外消费者本地化便捷支付。(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