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企业上市套现路数或已到头 应回归市场层面

企业上市套现路数或已到头 应回归市场层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9日14:1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针对IPO暂缓与改革问题,北京杰泰投资合伙人、北大汇丰特约讲师刘军接受本网公司频道视频访谈中表示,靠上市套现的路数已经到头,企业应回到市场层面,扎实做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

新华08网6月9日讯(山晓倩) 近期,随着财务核查第二阶段结束,IPO重启再度回到公众视线。证监会7日公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随着IPO重启脚步越来越近,市场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关注度越来越强。针对IPO暂缓与改革问题,北京杰泰投资合伙人、北大汇丰特约讲师刘军接受本网公司频道视频访谈中表示,靠上市套现的路数已经到头,企业应回归市场层面,扎实做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

刘军认为,从根本上来说,企业上市是由于资金短缺而进行募资。但目前很多企业市场能力并不强,因此通过金融手段达到上市标准。以这样的出发点,让券商和企业的第一焦点并未放在企业利润上,而是指向套现,造成二级市场的“黑洞”。

针对企业财务报表造假问题,刘军表示,企业造假将失去市场竞争力,对自身伤害巨大,这也将给企业带来不可逆转的”陷阱”。一旦造假曝光,将丧失市场的信任。因此要杜绝此种现象,加大处罚力度,如不杜绝将会引发跟风,对中国经济造成破坏。

刘军同时表示,从过去十年来看,企业靠上市套现的路数已经到头。事实上,企业应当回归到市场层面,扎实做品牌、产业升级、重视人才、打造核心竞争力。

谈及IPO暂缓,刘军认为,上市后的企业泡沫太多是主因。对于未来IPO改革的方向,刘军以美国为例指出,目前美国企业上市环节中,考核70%按业绩增长率作为最重要的指标,这与中国相比有巨大的区别。他认为,经过本轮改革之后,对拟上市企业业绩的考核比重会加大。

7日,证监会公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拟将新股发行的节奏交由市场决定,在询价环节更大比例地引入个人投资者,并针对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制定严厉处罚措施。

IPO财务核查第二阶段已于5月末结束,IPO在审企业数从最高峰逾900家锐减至666家(含今年新上报的83家企业),而2012年底有851家企业排队待审。同时,7日第二批10家在审企业抽查名单通过抽签方式产生。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