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江南春:资本市场八年沉浮

江南春:资本市场八年沉浮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8日10:20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5月24日,分众传媒宣布公司私有化交易完成,并已申请停止其美国存托凭证(ADS)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的交易活动。此时距离2005年7月13日分众赴美首次公开募股(IPO)历时近八年。

新华08网北京6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侯云龙北京报道)5月24日,分众传媒(以下简称“分众”)宣布公司私有化交易完成,并已申请停止其美国存托凭证(ADS)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的交易活动。此时距离2005年7月13日分众赴美首次公开募股(IPO)历时近八年。

这八年间,作为分众的掌门人,江南春在资本市场历经沉浮,既体验了资本市场带给公司和个人的风光,也饱尝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分众完成私有化

5月24日,分众宣布,根据2012年12月19日的三方合并协议与计划,公司已经完成了与Giovanna Parent旗下全资子公司Giovanna Acquisition之间的合并交易。交易完成后,分众已成为Giovanna Parent旗下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分众的私有化进程始于2012年8月中旬,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8月13日,分众盘前宣布,董事会收到无约束性私有化邀约,私有化价格为每股ADS(美国托存股票)27美元,联合邀约方为方源资本、凯雷、中信资本、CDH Investments、中国光大以及分众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

分众私有化的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一位熟悉分众的知情人士这样描述了自己听到分众私有化消息时的心情:“全无征兆,非常意外。就在3周之前,分众和聚划算、支付宝的一个合作活动上,我还看到了江南春,当时他神情很轻松,只是在活动开始时简短致辞,之后就匆匆离去了。此后的活动体验和问答环节相关公司股票走势,都是聚划算和支付宝方面的程炜文和樊治铭列席,分众方面希望保持低调。”而早在2011年11月,江南春在回应浑水质疑的电话会议之中曾公开表示,从未有私有化的这种想法。

对于分众突然提出的私有化,市场众说纷纭,有人说,这是江南春在浑水的连番打压下,做出的无奈之举;有人说,这是江南春为了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采取的权宜之计;还有人说,这不过是江南春玩的另一次资本游戏。但不管怎样,随着分众5月24日分众完成私有化,意味着这家在纳斯达克沉浮了八年的中概股公司,最终将退出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八年沉浮

2000年,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和网易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一股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热潮渐起。随后,网络泡沫破灭,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随即遇冷。但这没有阻挡中国人赴美上市的梦想,2004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再次掀起赴美上市热潮。

2005年7月13日,分众登陆纳斯达克,IPO融资1.72亿美元,创造了当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融资之最。从此,“江南春”这个名字再也不是“分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这么简单,而是“第一位受邀按响纳斯达克开市铃的中国企业家”。

巨额融资让分众底气十足,随后便展开了大规模的收购。上市不到三个月,分众即宣布以1.83亿美元价格收购框架传媒,2006年初该交易完成,随后分众又陆续收购了其他地区性电梯广告公司并进行整合,占据电梯平面媒体市场90%份额,与原有的楼宇电视业务形成有效的互补。同期分众电梯广告平均投放价格大幅提升约33%。2006年框架媒体为分众贡献收入4090万美元,毛利率达67%。

2006年1月,分众还宣布以3.25亿美元价格收购聚众,合并后分众在商务楼宇电视的市场份额超过98%,2006年楼宇电视收入由上年的6140万美元猛增至1.4亿美元,毛利率达70%。

同期,分众还开展了新的业务。2006年中国手机用户增长至约3亿,江南春立刻觉察到背后巨大的商机。2006年3月,分众以3000万美元收购WAP Push公司凯威点告和其他若干小型无线业务公司,并整合为分众无线。2006年该业务为分众贡献收入1010万美元,毛利率40.1%;2007年收入增至4690万美元,毛利率增至50.6%。无线收入的快速增长和毛利率不断改善,使江南春一度考虑将该业务分拆上市。

2007年12月分众宣布以1.684亿美元收购玺诚传媒,江南春表示,“这次收购非常类似当年收购聚众的情况,两家合在一起市场份额接近100%”。

通过不断并购,分众收入与资产大幅增长。2007年分众总收入超5亿美元,净利润达1.4亿美元,2005年收入仅为6820万美元,净利润2355万美元。截至2007年底,分众收购的无形资产达1.6亿美元,2005年仅为120万美元;同期由收购造成的商誉达9.4亿美元,2005年仅为1330万美元;同期总资产达21.4亿美元,2005年仅为2.1亿美元。

但进入2008年后,分众的日子突然过得不那么舒服了。

2008年“3·15”晚会上,央视指责分众无线是垃圾短信的制造者之一,其掌握了当时中国5亿多手机用户中约一半用户的号码,其中郑州子公司日均发送短信两亿条;此后第三天江南春就对垃圾短信事件向公众致歉,不久便停止手机广告业务,当年计入财报中的损失达9210万美元。

2008年5月,受汶川地震影响,分众在成都和重庆等地区的网络广告收入下滑;8月,北京奥运造成多数非奥运广告主延期投放广告;收购时被寄予厚望的玺诚传媒,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收益,还让分众花了2亿美元重组其业务;年底,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美国股市暴跌,多数客户的广告合约延迟。这一年分众股价跌幅超80%。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