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读华尔街百年史观中国股市

读华尔街百年史观中国股市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8日09:46分类:股市动态

■寇 彻

翻译这本书时,国内证券行业正面临巨变。原有的业务模式逐渐失效,新的业务模式尚未形成,证券行业在双重压力下苦苦挣扎。证券市场一直以来的两大顽疾,让市场发展面临重重障碍。重融资轻回报,让股市沦为单向受益,竭泽而渔的最后结果是双输——融资量连创新低;政府的监管,让券商的创新能力也受到钳制,同质化现象严重。

经纪业务方面,零售经纪业务和机构经纪业务逐年萎缩;承销业务方面,IPO和再融资数额连年下降;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证券业被信托和银行抛到身后;投资业务方面,靠天吃饭现象未改,连年亏损;私募业务则更是惨不忍睹,无法与同行竞争。

在这些挑战中,有些是共性问题。佣金率下滑,也曾在华尔街出现。固定佣金转变为协议佣金后,华尔街证券公司也遭遇了佣金战,最后通过客户分级、服务分类来实现稳定。投行客户从大企业转变为中小企业后,同行竞争和专业水平就成为券商面临的两大挑战。在这种挑战下,高盛借服务中小企业跻身行业顶端,德崇则凭借垃圾债业务快速崛起。

华尔街投行的崛起,大都是顺应时代潮流,满足了客户需求。美国内战时期联邦政府的融资需求,成就了杰·库克公司;由战后对国外资金的需求,让奥古斯特·贝尔蒙公司扶摇直上;世界工厂时期产能过剩,让摩根公司的并购交易如火如荼;小投资人的大规模涌入,让美林成为时代宠儿;中小型企业的债权融资,让德崇公司快速崛起;投行客户从大公司转变为小公司,则让高盛乘风直上。不过政府的存在,也改变了不少企业的发展轨迹,美国内战的结束使得杰·库克公司走向沉寂;也是政府的反对,让摩根公司最终拆分。而20世纪末,又是政府的默许,使美国金融业重现混业经营。

专业化、差异化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谈起美林,大家就会想起它的经纪业务;谈起高盛,大家就会想起它的投资业务;谈起摩根士丹利,大家就会想起它的财富管理业务。但这背后,是各公司上百年的历史积累。

纵观华尔街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制度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合伙制早期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以及后期对业务发展的障碍,都让我们思考制度的利弊得失。目前,国内券商都在纷纷上市,上市给券商带来了资金,也给券商带来了名义上的公众监督,但企业制度能否跟上社会发展呢?什么样的制度和机制才能确保券商未来的发展呢?这也许是各家券商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我们要记住: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脱离了这一基础,金融行业就成了无本之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垃圾债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衍生品业务在国内的跨越式发展。从欧美的经验来看,这些产品既推动了社会进步,也给社会带来了大麻烦。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何在发展的同时控制风险是我们思考的关键。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百舸争流。面对未来,无论是整个国家还是整个行业,都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企业经营和投资,最关键的是把握确定性。那如何来做呢?多读历史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此,要感谢华章公司策划本书出版。了解了历史,我们也就明白了兴衰更替。毕竟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能读多久,就能了解多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