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如何在旅行中发现投资机会和趋势

如何在旅行中发现投资机会和趋势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8日09:38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请记住,此书出自一位投资人之手。这位仁兄狂热沉醉于大千世界的同时一直在搜寻各种投资理念。我著此书的目的不在于评议社会,亦不在于深入解读一地的风土人情,而在于发现各种投资机会和趋势。

■克里斯托弗·迈耶

在你阅读此书之前,我有话要说。

请记住,此书出自一位投资人之手。这位仁兄狂热沉醉于大千世界的同时一直在搜寻各种投资理念。我著此书的目的不在于评议社会,亦不在于深入解读一地的风土人情,而在于发现各种投资机会和趋势。

我在旅行过程中结交了很多新朋友,积累了珍贵的人脉资源。但其实往往大多数成功的投资并非发掘自我们周围的资源。我众多成功的投资便发生在那些我从未去过的地方、出自那些我从未接触过的公司。投资理应如此。

出色的投资理念应当简单、明了,且近乎显而易见。我之所以用了“应当”二字,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如此,当然例外也一直存在。投资者怀有秘密,握有内幕,其实这只是人们在解释他们弄不明白的事情时杜撰出来的想法。这种想法被许多商界人士广为传播,对于他们而言,这不失为有利的说法。

大多数投资见解都源于对可获得的公开数据不厌其烦的琢磨,同时辅以创造性的先见之明以及特立独行的勇气。信念、耐心与勤奋,这些远比内幕(或就此展开的旅行)重要。

我笃信历史是一位老师。最好的历史书籍有时并非出自历史学家的案头,而是源自那个时代三流作家的笔下,他们好奇心强、善于观察,作品中充满了对当下的时代、所见所闻的描写。这些见解不是多年之后通过回忆编辑加工出来的,而是亲历者当时的记录,堪称鲜活。

你会发现我在书中经常援引旅行者的作品。去中国那次,我带了一本旧书,是伊洛娜·拉尔夫·休斯(Ilona Ralf Sues)的《鱼翅和粟米》(Shark's Fins and Millet)。休斯是一名记者,曾在20世纪30年代末到过中国,这本书汇集了她游历广州、上海、南京、汉口、山西以及延安之后的个人看法。

此书既不是学术著作也不是旅行日志,更不是政治专论,而是一个世情混合体。它颠覆传统,亦如生活本身;它包含了一系列不平凡的奇闻趣事——大大小小的事件活动、形形色色的名流市井,这些皆非强权的显微镜下放大所得,而是人性之眼中观察所获,虽不完美却直白、悲悯、闪光。

我正是本着这一精神撰写此书的。

但是,凡此种种又与股市和投资有何干系?优秀的投资者当是一名生活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他们可以理解和领会大千世界如何运作以及缘何如此。阅读过去(和现在)的旅行书籍赋予我这样的灵感,教会我如何问我的东道主一些更好的问题,我的东道主包括商人、基金经理、酒吧招待以及出租车司机等。

我是幸运的,能够见识大千世界,通晓人情世故。有人说,旅行开阔了人的视野,大抵如此吧。也可能是他们说反了,或许应该说是视野开阔的人才会旅行。每当我想起自己在旅途中遇到的那些游历丰富的人,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视野开阔的人才会旅行”。一个美国人在巴西南部某个小镇的酒吧偶遇另一个美国人,这种经历令人难以忘怀。或许对方是一位值得交谈的人,有一颗好奇灵动的心,有很多关于他自己探索发现的精彩故事。

于我,一个地方的意义就在于我所遇见的那些人,特别是那些从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带我这个好奇的游客四处观光的人。在随后的内容中,你将会遇到好些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