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向标转债或迎布局良机

风向标转债或迎布局良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8日04: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6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低迷,交易所可转债市场虽然受A股影响出现小幅调整,但其较高的安全边际与投资吸引力,使其延续了自今年以来强于A股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绝对点位、大盘蓝筹估值水平都处低位,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势头年内仍将持续,在此背景下,攻守兼备的转债投资或迎布局良机。

转债市场全面跑赢A股

本周A股市场“久盘必跌”魔咒再次显现。上证指数在本周五再度大幅下挫,全周累计大跌3.90%,为近十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而沪深300指数本周更重挫4.69%,也刷新了近十周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至此,今年以来沪综指、沪深300指数均录得下跌表现。值得注意的是,代表交易所可转债市场整体表现的中证转债指数(000832),不仅本周以1.67%的跌幅强于A股,2013年至今仍累计取得6.44%的上涨幅度,远远跑赢大盘。

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22只(扣除停牌的双良转债及4月摘牌的美丰转债)挂牌转债品种,仅有恒丰转债出现0.38%的跌幅,其余21只转债品种今年以来全部录得上涨。此外,上述22只转债品种有多达15只转债品种涨幅超5%、6只品种超过10%。其中,涨幅前三的中鼎转债、海直转债、川投转债年初至今的上涨幅度更分别高达24.60%、24.50%和19.63%。从相关品种2013年以来的表现看,交易所可转债市场不仅全面跑赢A股,表现出不俗的赚钱效应。

事实上,如果仅从6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转入弱势寻底的表现来看,可转债市场整体抗跌水平也明显强于A股。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中证转债指数6月至今累计小幅下跌1.67%,明显强于6月至今沪综指下跌3.90%的表现。

攻守兼备赢得资金认可

伴随着2012年以来社会总融资、各类机构理财的大发展,近两年债券市场发展迅猛。而相对于传统信用债市场和债券基金,可转债市场及可转债基金攻守兼备的特征也愈发突出。

华安可转债基金经理贺涛指出,可转债投资具备“有保护”进攻的特色。所谓“有保护”,是指可转债的债性使其在股市下跌时表现相对稳健。而进攻性,强调的是转债在多个方面的获利机会。首先是正股上涨带来的转股价值提升,其次是回售套利或转股价下调等博弈机会,第三则是纯债价值的提升。今年以来沪综指整体围绕2200点至2300点展开震荡,凭借可转债股债合一特性,投资转债的基金有望攻守兼备。

天治可转债基金认为,2013年的整体宏观经济因素,也有利于可转债投资。首先,股市反弹的基本逻辑没有改变,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仍在继续,中长期来看,可转债的期权价值仍有较大修复空间;其次,在流动性尚可、通胀可控、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信用债具有较好的基本面支撑,可转债的债底保护仍稳固。

事实上,自年初以来,基金、券商等机构发行了以可转债为主题的集合理财和基金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中海基金、民生加银、华安基金、天治基金等多个基金公司,都发行了侧重于可转债投资的基金。

另一方面,尽管5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趋紧,但广义基金产品对债券投资仍很青睐。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5月债市统计月报显示,基金类机构对于企业债与中票的增持保持较稳定的增长,本月增持量分别为114亿元和422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大手笔增持,显示广义基金对包括可转债在内的信用债,配置力度仍较强。

蓝筹转债或迎配置良机

6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冲高回落,主要股指再次向下寻底,但当前许多主流机构对于可转债后市的投资机会表示乐观,认为当前A股市场绝对点位、大盘蓝筹估值水平都处于低位,而宏观经济复苏势头仍将持续,转债投资相对于其他主题投资仍具有优势。

海通证券、博时基金表示,一些正股低估值的大盘转债,在A股市场再度向下寻底的背景下,中长期看好股性强的转债。目前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多为大型上市公司,其对应的是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而当前大盘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从走势上有企稳回升迹象,一些新品种转债在正股低估值时期发行,意味着未来将有较高的投资获益机会。

对于6月转债的投资策略,他们认为,一方面部分转债在涨幅比较高时采取兑现收益、回避阶段风险的策略;另一方面,对于股性较强的转债可灵活把握,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波段操作,投资者可在相关转债回调时适度低吸,把握跌出来的配置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