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 择机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有规划推进利率市场化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 择机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有规划推进利率市场化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昨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下称报告)称,2013年将积极研究制定“存款保险条例”。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实施方案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各方面已形成共识,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积累和管理存款保险基金

央行称,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国情的存款保险制度,规范存款保险的覆盖范围,明确赔付限额,制定保费缴纳标准,积累和管理存款保险基金,强化存款保险机构的治理与职能。发挥存款保险制度在风险处置中的作用,明确其对问题机构的早期介入职能,设立存款保险基金用于问题机构处置的条件、标准和程序,建立相应的资产收购和债务清偿操作机制。

报告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助于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促进商业银行经营机制的市场化,增加商业银行在金融业务创新及风险承担机制方面的灵活性。在存款保险制度缺失的条件下,国家实际上承担了隐性的担保责任,容易导致商业银行风险约束机制弱化, 为追求高额利润而过度投机。

而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也是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改革的基石。报告称,央行将在综合考虑改革所需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全面评估和权衡推进改革的宏观收益与风险的基础上,与存款保险制度、能源资源价格改革等相关经济金融改革的推进进程相协调,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利率市场化。

银行业面临表外业务等五大风险

报告同时警示了银行业面临的五大风险,包含重点领域的信用风险、表外业务风险、理财产品风险、资产负债结构风险、民间借贷风险。

报告称,信用风险有所显现,重点领域风险暴露。从地域看,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市场经济较活跃、中小企业较密集、外向型程度较高的长三角地区;从行业看, 光伏、钢贸、造船、钢铁、煤化工、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成为不良贷款反弹的主要行业;从企业规模看,中小企业新增不良贷款较多,一些地区中小企业担保链、资金链、产业链风险暴露。(下转5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