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资金价格蹿涨 流动性趋紧股市承压

资金价格蹿涨 流动性趋紧股市承压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7日14:00分类:股市动态

预计央行未来可能会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缓解资金紧张状况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主动减弱资金回笼力度的效果并不显著,资金价格仍维持在相对高位,目前资金紧张的局面是总量缩减后出现的结构性问题所致。”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鉴于当前的流动性状况,预计央行未来可能会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缓解资金紧张状况。

面对陷入“囧途”的流动性,央行本周主动减弱回笼力度。周四央行发行1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展开100亿元正回购操作。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2020亿元,周二已通过正回购和央票组合方式回收了210亿元的资金。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为4个月来单周资金净投放新高。

周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大涨135.9个基点至5.9820,7天利率上涨39.8个基点至5.1370,14天利率上涨36.9个基点至5.2420,1个月期利率上涨57.8个基点至5.0900。同日,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上涨124个基点至5.9200。

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跳涨326个基点至8。资料显示,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最近一次触及6以上的水平还是在2012年春节前。当时,央行公开市场逾十年后再次开展逆回购操作以缓解流动性困局。

“从以上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变动看,目前的市场流动性确实承受了较大压力。”上述银行交易员称,当前隔夜利率在6以上一定是短期现象,进入中旬后资金面紧张情况会有所改善,但不会特别明显。他同时强调,在财税缴款、存款准备金清算补缴等因素相继大幅收敛市场流动性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的资金“难以解渴”,机构普遍对融出资金比较谨慎,这也加重了流动性紧张程度。

由于下周将迎来端午假期,银行节日资金备付压力较大,这也是流动性承压的一个原因。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偏紧造成的资金价格高企将对资产类股票构成较大压力,对股市的走势也会产生负面影响。除去经济因素和市场内在调整需求外,近日股市的调整应该与流动性状况变化有关。进入6月份,上证综指下跌已超过2.5%。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