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今年两市现增持856次金额约108亿元

今年两市现增持856次金额约108亿元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7日11: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4个交易日、21名核心高管、1938万股、1.37亿元,中联重科高管“超大手笔”增持,在公司历史上是首次,在中国证券市场上也属罕见。董事长詹纯新此次一出手就增持了489万股,耗资逾3400万元,相当于其12年多的收入。这些高管增持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关注。

编者按:4个交易日、21名核心高管、1938万股、1.37亿元,中联重科高管“超大手笔”增持,在公司历史上是首次,在中国证券市场上也属罕见。董事长詹纯新此次一出手就增持了489万股,耗资逾3400万元,相当于其12年多的收入。这些高管增持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关注。

制造业增持生猛占总增持次数49%

5月份以来的37天时间里,两市增持次数占到前4个月的46%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大盘的持续下行让增持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话题。据《证券日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两市上市公司共发生856次增持行为,涉及金额约108亿元,而来自高管的增持行为共有684次,涉及金额约14亿元,其余增持行为则来自机构股东。但是,856次增持中,来自ST公司的仅有8次,增持主体全部是公司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市年内所有增持行为中,制造业的增持行为占据了大量份额。此外,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各类制造业的增持行为超过334次,占增持总次数的49%。

制造业成增持主阵地

统计显示,两市年内856次增持行为中,57次增持行为来自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20次增持来自电子元器件制造业;14次增持来自化学纤维制造业;19次增持来自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10次增持来自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25次增持来自普通机械制造业;11次增持来自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2次增持来自其他制造业;16次增持来自食品和塑料制造业;25次增持来自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46次增持来自医药制造业;59次增持来自专用设备制造业。

数据还显示,除了各类制造业,来自房地产等几个行业的增持次数也非常可观。

在所有增持行为中,按“变动部分参考市值”排序,金地集团的一次增持行为涉及金额最高,约为16.8亿元。对于这次增持行为,公司称,截至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生命人寿-万能H(新)账户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到约2.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41%。

变动市值排序表中,在金地集团其后的是工商银行等公司。从这些排序情况可以看出,除了金地集团,另有15次增持行为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超过亿元。不过,这些超过亿元的增持行为中,只有1次增持来自高管,其余都来自股东。

除此之外,数据还显示,另有107次增持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超过千万元。

不过,如果按变动股份数量排序,金地集团、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则排在前几位,且它们的变动股票数量都超过了亿股。此外,另有18次增持行为变动股票数量超过千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内增持公司股票的行为中,有多家公司属于高管或股东在短期内多次增持。例如,中文传媒的多位高管曾经在今年1月份多次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次数达到25次;中联重科高管和机构股东在今年4月和6月多次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次数达到28次;银泰资源高管辛向东在今年2月、3月和5月均增持了公司股票,累计增持次数达到20次;文峰股份高管徐才江在今年1月、2月和3月多次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次数达到20次。

而从增持公告时间来看,5月以来的增持行为有增加的趋势。数据显示,共有269次增持行为公告日期在5月以后,仅37天的时间里,增持次数即达到了前4个月增持总数的46%。

高管14亿元增持捧场

来自高管的684次增持行为中,有460次增持来自于高管本人,其余则来自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配偶等亲属。

按“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这一指标计算,来自金螳螂的王洁今年1月份的单笔增持最大,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达到约1.0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特锐德高管的一次增持行为,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达到约9857万元。

此外,除上述两次增持之外,还有30次增持行为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超过千万元。而这些超过千万元的增持行为中,有多笔增持来自同一家公司,例如,金螳螂的数位高管曾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多次增持,单笔增持参考市值皆超过千万元。

相较上述买入自家股票的高管们,也有一些来自高管的增持行为显得颇为“袖珍”。数据显示,有52次增持行为变动部分参考市值不足万元,最为“迷你”的增持行为来自南洋股份,此次增持买入100股,参考市值464元。

不过,如果按照变动股票数量来排序的话,在上述高管增持的行为中,华海药业今年5月份的一次增持行为变动股票数量最多,约为1629万股。除了这次增持之外,在上述高管增持的行为中,变动股票数量超过百万股的还有26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