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成品油价格今日下调 航空和物流行业最受益

成品油价格今日下调 航空和物流行业最受益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7日10:5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油价下调对企业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可以反应到当期的成本中,这对经济的影响甚至可以跟降息相比较,油价下调将对相关行业产生利好。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6月6日发改委宣布,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95元和9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07元和0.08元,调价执行时间为6月6日24时。

业内人士指出,油价下调对企业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可以反应到当期的成本中,这对经济的影响甚至可以跟降息相比较,油价下调将对相关行业产生利好。

首先,由于交通运输业的景气度与油价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油价下调受益最大的是航空、物流等运输行业。从昨日市场表现看,铁龙物流、新宁物流、中储股份等在内的多家物流股在上证指数下跌1.27%的背景下实现上涨。对于物流股的机会,国金证券重点推荐“3大+3小”的物流行业龙头品种和优质公司:“3大”是指化工品物流龙头铁龙物流、农产品批发市场和流通龙头公司农产品、物流园区和仓储业龙头中储股份;“3 小”是指IT行业供应链物流龙头飞力达、新宁物流、提供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的龙头怡亚通。

而航空业的燃油成本已经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故此,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股亦值得关注。事实上,除了油价下跌对航空业形成重磅利好,人民币升值亦会让航空公司尽享汇兑收益。

其次,由于煤炭对原油的替代效应,油价的下行往往会引起煤炭价格的下跌,从而使得发电企业的发电成本下降,故有市场人士建议关注火电行业。

当然,成品油价格下调对化工、汽车等行业也有利好预期,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行业受成品油价格影响非常有限。与石油有关的化工行业都是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受国际原油、天然气等价格影响较大,现在调整的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因此关系不大。而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更微小,人们现在对汽车消费已经比较理性,不会因为油价跌了就去买车。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