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撤单量占半壁江山

创业板撤单量占半壁江山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7日10:20分类:创业板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截至2013年5月31日,今年以来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有268家企业(不含去年底终止审查的遵义钛业),与2012年12月28日IPO财务专项检查开始时的851家排队企业相比,排队企业总数减少31%。

撤单企业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37家、97家、134家,创业板正好占50%。对此,投行人士表示,申报创业板公司业绩一旦出现下滑必须撤材料,而主板、中小板没有此发行条件约束,因此创业板撤单率远高于主板、中小板符合之前的预期。

创业板撤单率最高

以2012年12月28日公告数据为准,IPO申报企业总数分别为:主板162家、中小板351家、创业板338家,合计851家,而2013年5月31日财务检查之后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只剩下了666家(含2013年上报的83家)。

截至2013年5月31日,今年以来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有268家企业(不含去年底终止审查的遵义钛业),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37家、97家、134家,撤单企业中,创业板正好占50%。

268家撤单企业不乏各类知名企业,例如中国建材、中海信托、首创置业、京客隆、大连银行、爱婴室、拉夏贝尔、养元智汇、长城影视、千禧之星珠宝、广汇汽车、富贵鸟等,已经过会的秦宝牧业和神舟电脑也没能挺过这一关。

投行人士表示,因创业板的发行条件中明确要求业绩增长。“一旦出现业绩下滑,哪怕只下滑了1%不到也要撤回材料。”而主板、中小板因为没有业绩下滑就得撤回的硬性条件,除非出现重大业绩下滑或其他涉及发行条件的情形,否则不会主动撤回材料的。因此,创业板撤单率在三大市场中最高。

这位投行人士还提出,涉农类企业(含林、牧、渔等)出现大比例撤材料的情形值得关注。

安溪铁观音、丰康生物等28家公司撤回了申请,处于正常审核的涉农企业仅剩下17家。“撤回比例过半数,这么大比例的申请撤回,应该与涉农企业频频出事有关。”他说,绿大地、新大地、万福生科等市场影响较大的案件主角都是涉农的企业。“农业企业规范性较差,供应商和客户中自然人比例大核查困难,加上免税政策多、造假成本相对较低等原因,做农业企业项目难度较其他行业更大。”

IPO或数月后开闸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IPO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后面证监会应该会择机推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在征求意见并正式施行后,“IPO开闸应该是几个月之后的事情了”。

截至5月31日,共有IPO在审企业666家,其中:主板156家、中小板284家、创业板226家。在666家在审企业中,已过会83家;已预披露41家;处于反馈意见回复阶段345家;处于初审中的197家。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国泰君安上周首次出现在了IPO排队情况表中。

投行人士表示,如果9月IPO能够开闸,假设按照每周发行12家的打包发行速度,今年还能发180家,已经过会的和已经预披露的企业今年完成发行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顺利少部分已经拿到反馈意见的企业今年也能赶上发行。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审的666个项目分别由71家券商保荐,其中,保荐项目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国信证券(45家)、招商证券(45家)、广发证券(42家),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保荐的项目分别约34家、29家,其余保荐项目数量较多的是华林证券(24家)、华泰联合(23家)、安信证券(22家)、国金证券(21家)、中金公司(20家)。

而律所及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集中程度比券商还要高,前述投行人士认为,随着中介机构集中度越来越高,一个项目出了问题,该中介负责的其他项目都会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中介机构对项目风险的控制就显得越发重要,更强大的、独立于投行业务部门之外的、不受投行收益影响的质控部意义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