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贤成再遭立案调查 投资者损失或可获赔

*ST贤成再遭立案调查 投资者损失或可获赔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7日09:5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此次*ST贤成被立案调查并不让人感到意外,*ST贤成信披中存在的问题,足以引发更多的思考。但首当其冲的是,对于投资者的损失,*ST贤成是否会赔偿。

2013年6月4日,*ST贤成(600381.SH)公告了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调查。

之前,2012年6月28日,*ST贤成曾披露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青海监管局立案调查的公告。

此次*ST贤成被立案调查并不让人感到意外,*ST贤成信披中存在的问题,足以引发更多的思考。但首当其冲的是,对于投资者的损失,*ST贤成是否会赔偿。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吴立骏认为,*ST贤成及其负有责任的机构或个人,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ST贤成股价的大幅下跌,投资者的损失与*ST贤成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应当推定符合持有时间条件投资者的相关损失可以获赔。

吴律师表示,依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在2012年5月29日、6月27日、8月24日、10月17日、2013年3月4日、6月3日任意一个日期收盘时持有*ST贤成股票的投资者,将符合索赔申请的资格条件。

吴立骏解释称,首先,在2012年5月29日收盘时持有*ST贤成股票的投资者,将符合索赔申请的资格条件。原因是:*ST贤成在下一个交易日前披露《关于青海创新矿业发展有限公司部分募集资金被冻结的公告》,创新矿业作为*ST贤成重要的子公司,在2012年4月23日被法院查封募集资金账户,而*ST贤成在2012年6月25日才公告,延迟两个月,已属于信息披露违规。公告后当日,*ST贤成股价以跌停报收。

第二,在2012年6月27日收盘时持有*ST贤成股票的。原因是,*ST贤成在下一个交易日前披露被证监会青海监管局立案调查,该公告说明,*ST贤成涉嫌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的问题。公告后当日,*ST贤成股价以跌停报收。

第三,在2012年8月24日收盘时持有*ST贤成股票的。原因是,*ST贤成在下一个交易日前披露《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中独立董事对《2012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及《关于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自查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了质疑,并认为*ST贤成隐瞒了诉讼案件数量与金额,没有在半年报中如实披露等。在该公告中的最后部分,*ST贤成披露了未公告的涉诉案件,其中最早一个未披露的案件在2012年4月10日已经接案,涉诉金额为7260万元。经过统计,有多达11个案件涉及5.7亿元的诉讼案件没有依法披露。所有诉讼案由全部是借款或担保纠纷案件。前述信息披露后说明有部分借款案件,*ST贤成确实牵涉其中,而不仅是*ST贤成之前反复强调的第三方伪造印章虚构借款合同的问题,此时说明*ST贤成再次信息披露违规。公告后,当日股价以跌停报收。

第四,在2012年10月17日收盘时持有*ST贤成股票的。原因是,*ST贤成在下一个交易日前披露《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期间相关事项的声明》,该文说明*ST贤成的重要下属公司创新矿业将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用于支付工程款项,其中有高达6.2亿元的工程款涉嫌被变相占用。同时,有高达2.7亿元的对外担保事项均未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决策程序,也未及时予以披露。公告后,当日股价下跌0.9%,当日上证指数上涨1.24%。

第五,在2013年3月4日收盘时持有*ST贤成股票的。原因是,*ST贤成在下一个交易日前披露《重大事项公告》,*ST贤成下属的华阳煤业、光富矿业、云尚矿业和云贵矿业在2012年初分别停产或间歇性停产,上述四家矿业占*ST贤成2011年营业总收入的99.62%。*ST贤成将主要下属矿业公司停产的重大信息延迟将近一年才披露,分别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30条第六项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第十二项新公布的法律、法规、规章、行业政策可能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等应当立即进行信息披露之规定。公告后,*ST贤成股价以连续跌停报收。

第六,在2013年6月3日收盘时持有*ST贤成股票的。原因是,*ST贤成在下一个交易日前披露被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调查。该公告意味着*ST贤成在前一次被青海证监局立案调查后,再次涉嫌发生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公告后,*ST贤成股价再度跌停。

最后,吴律师提醒*ST贤成的投资者,在前述所有时间节点之后,无论是否持有,都不影响索赔的资格;而同时符合多种持有时间点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损失相对最大的节点作为索赔区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