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上市券商5月业绩成倍暴增

多家上市券商5月业绩成倍暴增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7日04:47分类:新华社报刊

5月市场走强带来的A股交易活跃,加上中小券商在融资融券等业务上的发力增长,推动了券商5月业绩整体向好。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等8家券商5月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一倍,其中西部证券更是较4月环比激增逾16倍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潘圣韬  

昨日晚间,有16家上市券商集中发布了5月财务数据,其中有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等8家券商5月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一倍。5月市场走强带来的A股交易活跃,以及中小券商在融资融券等业务上的发力增长推动了券商5月业绩整体向好。

综合统计昨日发布5月财务数据的16家上市券商,其整体5月净利环比增幅为80.63%,收入环比增幅为46.39%。行业整体业绩实现了较快增长,这与5月A股交易量环比大增有着密切联系。

实际上,5月A股市场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带动下走强,结束了沪深两市指数月线3连阴,也有效催旺了市场交投。数据显示,5月两市A股合计成交4.51万亿,较4月的2.59万亿环比增长74%,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上市券商5月业绩的转暖。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总量的扩大也对券商5月业绩助益不少。据证金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5月融资融券成交金额为5858亿元,较4月份的3194亿元环比增长83%,占两市成交总额的比例升至13%。由于融资融券业务能够同时为券商提供息差收入及交易佣金收入,佣金费率也高于传统经济业务,因此该项业务的规模增长对券商收入的提振作用更加明显。

从不同券商的业绩增速分布来看,5月中小区域型券商业绩环比增长明显好于大型券商。西部证券5月实现净利0.49亿元,较4月环比激增逾16倍。此外,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也分别录得201%-900%不等的环比增幅。

反观大型券商,在5月的收获行情中显然步伐较慢。在已发布5月财务数据的公司中,广发证券实现净利3.82亿元,净利环比增长165%,成为表现最佳的大型券商;华泰证券实现净利2.18亿元,环比增长67.69%;兴业证券实现净利1.28亿元,环比增长85.51%;海通证券实现净利5.76亿元,环比增长44%。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龙头中信证券5月业绩环比下降14.35%,表现令人不解。

分析人士指出,5月中小型券商与大型券商的业绩环比增速大相径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大型券商业务线相对较宽,在4月成交低迷的市况中仍保持了稳定的净利总量,在此过程中中小型券商受冲击更为明显,比如西部证券4月净利仅为280万元。4月较低的基数在市场成交量明显好转后,实际上变相拉高了部分中小券商账面上的净利环比增速。

另一方面,中小券商在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中仍有较强的发展潜力,5月末信用证券账户数量较4月末增长15.6%。随着新增信用交易客户在融资融券业务增量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在该项业务中后起的中小券商有望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收入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