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EC拟收紧货币市场基金监管

SEC拟收紧货币市场基金监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7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证交会(SEC)5日公布了一份长达700多页的提案,要求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彻底改变定价方式,以降低突发挤兑的风险。

SEC的计划提出两个可选建议,允许基金选择其中之一或全选。第一条建议是取消固定净值计价,要求机构投资者采用的优质基金从每股1美元的固定定价,变成浮动净值(NAV)定价。此举是直接应对2008年美国主要货币基金Reserve Primary Fund因在雷曼兄弟债务上遭受损失,无法维持每股1美元的价格,即“跌破面值”的情况。当时的情况引燃货币基金业投资者的挤兑风潮,令很多企业的一个主要隔夜资金来源被切断。

SEC表示,零售基金和政府基金不要求必须改至浮动净值定价。零售基金是指那些每日赎回不得超过100万美元的基金,政府基金将仅限于投资美国公债。SEC同时表示,多数投资于各州和地方政府所发免税债券的基金可以视为零售基金。

第二项提议是给予机构型基金和零售基金的董事会权限,可以在市场紧缩时期向投资人收取申购赎回费用并设置赎回限制,阻止投资资金的外流。

此前SEC就是否以及如何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已经争论了一年多。基金行业屡屡警示称,如果进行进一步重大改革,可能会扼杀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兴趣。目前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高达2.6万亿美元。

上述提案在5日获得了SEC五名投票委员的全票通过,将公示90天。一些支持改革的人士认为,这份提案严厉程度不如原先设想。SEC主席夏皮洛曾考虑采取的更严厉举措包括资本缓冲和限制赎回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