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借道”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发力房地产信托

“借道”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发力房地产信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7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鹏

信托逃离地产正在成为趋势?恐怕得出这一结论为时尚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信托公司现在除了将其自有资金直接投贷给房地产公司之外,还将一些想做又可能报批困难的房地产项目通过其控股公募基金子公司间接来做。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信托公司为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都存在通过各种方式试图突破相关监管标准的情况。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不一定都能保证符合合规与风险控制的要求。不过,整体风险应该还不大。

借道基金子公司

得益于从年初开始的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回暖,房地产信托持续火爆。从今年1-5月的数据来看,共发行房地产信托378款,发行规模达785.53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29.72%,占比较去年有所上涨。另据了解,不少信托公司为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都存在通过各种方式试图突破相关监管标准的情况。

“信托公司借道其控股公募基金子公司单纯是为了规避银监会有关事前审批的要求,因为基金子公司在房地产项目投资方式上所受监管相对宽松。如此一来,信托公司既能规避银监会相关监管政策的限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公募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发展。”北京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如是说。

上述信托经理介绍,信托公司经常有一些自己想做又可能报批困难的房地产项目。信托公司通过股权控制一家公募基金,相应地对基金子公司业务施加影响,基金子公司便成为其信托资金投资房地产项目的通道。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一些公募基金子公司基本上是信托公司原班人马在做,因此对于流程非常熟悉。即便信托公司不通过其控股影响的公募基金子公司,也可能会主动寻求与其他公募基金子公司合作。

总体风险还不大

对于不少信托公司通过各种方式突破相关监管标准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信托的灵活性,但按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都不一定能保证符合合规与风险控制的要求。“譬如,有一些信托产品以投资工商企业、股权质押、特定资产收益权为包装,以关联公司的上市股权、地产等做质押,但实际投向领域却是房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房地产信托在持续火爆的同时,面临着产品到期兑付压力。据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为2816亿元,本息合计约为3100亿元,其中压力最大期是在二季度。

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表示,整体而言,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应该还不大。“虽然现在房地产信托到期的数量、规模比较大,但是真正有风险的应该只是个别项目,房地产信托一般都会有抵押担保等措施,抵押的土地之类也都可以处置变现。除非存在诸如土地债权关系不明确、土地拍卖折价和流产之类的情况导致处置资产不足以偿还信托资金。”他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