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谊拼命筹钱卖力投资 参股公司多达18家

华谊拼命筹钱卖力投资 参股公司多达18家

评论
分享到
华夏时报2013年06月06日19:0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减持掌趣科技、发行短期融资券、大股东股权质押、王中磊减持套现……最近一个月,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SHE:300027,下称华谊)很忙,忙着筹钱。

记者 徐婷 张学光 上海、北京报道

减持掌趣科技、发行短期融资券、大股东股权质押、王中磊减持套现……最近一个月,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SHE:300027,下称华谊)很忙,忙着筹钱。

就在市场好奇华谊如此密集融资究竟意欲何为时,华谊在6月5日发布临时停牌公告,拟披露重大事项。截至记者发稿,华谊尚未公布该重大事项是何具体事宜,不少分析人士猜测,该事项可能与收购有关。

在掌趣科技上尝到甜头的华谊,现在对于投资的兴趣确实是越来越浓厚,两年间,其参股公司数量由4家激增到18家(截至2012年末),其中甚至还包括了pre-IPO的项目:其在2012年11月才入股的数字放映提供商香港GDC技术公司刚刚在5月下旬启动了赴美IPO。

一向以娱乐巨头示人的华谊,莫非也想兼职做做PE?

大股东轮番减持

就在6月5日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华谊的股价狠狠地砸了一个跌停板。

虽然当日华谊所在的创业板集体重挫,但由于其跌幅远大于同类的影视类公司,所以敏感的投资者还是很快将这一暴跌和华谊最近频繁的大股东减持联系了起来:一天前马云以9365万的成交价大手笔减持华谊,一周前华谊第二大股东王中磊也减持套现了1.77亿。

“大股东减持一直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但其实未必是对公司前景的看衰。”某大型券商的资深传媒业分析师表示说,“毕竟中国电影现在是处在牛市,华谊作为龙头公司还是能享受到行业红利的,所以我估计更多还是大股东有现金需求。华谊现在这个价位比较高,减持比较合算,而且华谊的股票现在流动性也不错,二级市场有人愿意接。”

作为明星股东,马云、江南春、虞峰等人都曾多次减持华谊套现,而作为仅次于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的第三大股东,马云的三次套现都尤其惹人关注。在三次减持中,马云合计套现金额已达3.6亿,其中,最大的一笔减持发生在2011年,成交金额为1.77亿元,事后证实这部分股份被腾讯悉数收走。

对于本次减持,华谊与马云方面都未作出回应,从交易情况看,马云抛售当天,其所抛股票基本被中信建投证券的一家北京营业部吸纳,而该营业部在次日又将股票悉数抛向二级市场,接盘者中,机构占据3席,合计买入7417万,因此市场猜测,买入机构或许是基金。

尽管接盘人尚不明晰,但可以肯定的是,马云本次抛售要比前两次都来得划算,本次308万股的成交价是30.32元/股,比一年半之前马云卖给腾讯16元每股高出近一倍,而且,马云截至去年底共持有3327万股华谊股份,占总股本的5.5%,在此次抛售308万股之后,马云依旧还是华谊的第三大股东。

华谊拼命筹钱

相比于马云的减持,普通投资者对于王中磊的减持显得更为疑虑。

毕竟马云只不过是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个人投资华谊,这笔投资和阿里巴巴的业务也没有过多交集,在首次减持时,马云就曾表示,“股票本就是拿来买卖的,投资和捐款不同,一定是要回报的。”

实际上,这是王中磊股票解禁后的首次减持,而且就在王中磊减持前一个月,王中军还曾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对外表示其兄弟二人长期看好华谊,短期内不会减持华谊。而且就算需要融资,途径也有很多,可以发企业债、银行融资等。不过,从最终还是动用了减持这一招来看,兄弟二人对资金的需求可能已经到了非常紧迫的地步。

除了王中磊减持套现1.77亿元,今年,华谊4次发布大股东股权质押的相关公告,兄弟二人总计质押了1.58亿股,占华谊总股本的比例高达26%,在最近的一次质押中,王中磊质押了4200万股给华鑫国际和湖南省信托两家信托公司,占其持有股份的84%,除了刚刚减持的部分,王中磊几乎已经将自己所持的股份悉数质押了出去,前几次质押,对象也都是信托公司。

对于股权质押一事,华谊在公告中只是披露了质押对象和数量,对于原因和融资用途并未说明,一位熟悉上市公司融资的投资界人士表示,“不管是减持还是质押,理论上都是大股东个人行为,这笔资金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转借给上市公司使用,并没有严格的限制。”不过,据他估计,为上市公司融资,或者为上市公司相关业务提供支持的可能性比较大,“电影投资周期长,又烧钱,而且华谊现在还在建影院,做文化地产,资金需求量是很大的。”

记者致电各家接受华谊股权质押的信托公司,对方均表示目前尚未有相关产品推出。不过在去年4月,华谊也曾经有过一次股权质押,当时是王中磊将1800万股质押给了华能贵诚信托公司,而且这笔质押已经在今年4月解除。华能贵诚方面表示,这一信托项目已经结案,当时涉及的金额是8000万元,但是该项目并没有向普通的社会投资者开放,而是提供给了单一的一家机构投资者,至于资金用途,由于项目已经结案,也不便查询,但这类项目一般多是用于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对比这一案例,今年质押的股权数是去年的8倍,所涉金额或许也在数亿之巨。

除了两位大股东不断利用股权变现,华谊在上市公司层面,也是在拼命筹钱。4月19日,华谊完成了第二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募得资金3亿,5月14日,又通过减持掌趣科技套现2.85亿元。

2012年,华谊兄弟在财务费用上的支出达到了6100万元,同比增长了863%,创下历年来最高。

截止到一季度末,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为48.02%,这一数字已经快接近于公司上市前的水平,在公司上市前的2008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曾达到55%左右。

但是有区别的是,华谊兄弟在上市前是轻资产运营,资金主要投入在电影和电视的制作上,而随着公司在上市后大量股权投资、院线和文化城建设等固定资产投入,华谊兄弟的流动资产比例占总资产比例已经连续4年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时候,这一比例已经从2009年上市时的97%下降到不足65%。

现金流的头号“杀手”

华谊要这么多现金,究竟意欲何为?

大半个月前,市场曾经传言,华谊兄弟正计划收购一家网游公司,且该公司全年净利润上亿,高于目前华谊参股的掌趣科技。这也是华谊此次停牌,引发市场猜测其又有大手笔收购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华谊的现金流量表上看,如今在全产业链布局上多线作战的华谊在现金方面确实承压,2010年和2011年两年,其现金及等价物储备从10.7亿元下滑到5.3亿元,去年,为了补充现金流,华谊筹资近12亿,其中3亿为第一期的短期融资券,另9亿为借款,尽管如此,华谊的现金储备也只是从5.3亿上升到6.4亿。

从出血点看,投资活动的耗资甚至超过了经营活动。根据华谊年报,去年,其经营活动的资金净流出是2.5亿,而投资活动的资金净流出却高达4亿,而且,这一数字在2010年和2011年也达到了2.3亿和3.2亿,成为了华谊现金流的头号“杀手”。截至2012年末,华谊参股的公司数量已达18家。

上海某上市券商的传媒业分析师表示:“华谊的投资是在为自己构筑安全垫,游戏、影院、主题公园这些,都是具备稳定营收能力的业务,毕竟电影业务风险很高,即使是华谊这样的龙头企业,也不能保证每部片子稳赚不赔,去年的《太极》和《一九四二》就让他们吃了苦头,所以华谊的理想状态就是以电影为弹性业务,博取可能的高收益,但同时又有一些稳定的利润来源。当然,这些项目要做成,还是会很考验华谊的执行力。”

对于外界关于华谊热衷投资的质疑,华谊倒是显得颇为淡定,表示自己是“投资不误电影工”, 对减持掌趣科技所获得的2.5亿元利润,公司规划将用于电影内容的创作,华谊表示,做股权投资获得IPO收益和拓展文化旅游,收取品牌授权使用费等均可以带来可观纯利,正好可以为内容创作提供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