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只标的股融资超限 燃控科技融资交易暂停

首只标的股融资超限 燃控科技融资交易暂停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6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燃控科技成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首个因为融资余额超限而被暂停融资买入的个股。分析人士指出,中小市值两融标的目前缺乏融券券源对冲,相对更易成为融资资金炒作标的。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潘圣韬  

深交所昨日发布公告,截至6月4日,燃控科技融资余额已达到该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79%,自6月5日起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这意味着,燃控科技成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首个因为融资余额超限而被暂停融资买入的个股。分析人士指出,中小市值两融标的目前缺乏融券券源对冲,相对更易成为融资资金炒作标的。

依照沪深两交易所相关规定,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当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降低至20%以下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恢复其融资买入。

此前,在上交所交易的华泰300ETF也曾因融资余额超过流通量的25%而被暂停融资买入交易。之后上交所将ETF品种融资余额占流通量比例的上限提高至75%,并保持股票25%的上限不变。而燃控科技则是两市中首只因融资余额超限而被暂停交易的个股。

深交所融资融券明细数据显示,燃控科技自今年5月以来,其融资余额就进入高速增长期,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千万元级别的融资资金净流入,高峰时日净流入规模可达7000万元以上。而其股价也在这一过程中同步拉升,5月累计上涨28.6%。

进入6月之后,燃控科技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流通市值缩水,但其融资资金流入的步伐却并未放缓,最终导致融资余额超过流通市值25%大限。截至6月4日,燃控科技融资余额为4.6亿元,流通市值17.89亿元。

某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首只因融资余额超限而被暂停融资买入的个股出现在创业板并非偶然。创业板个股流通市值相对较小,而投资者从券商获得融资资金用于买入创业板的资金潜力则是无限的。相对于市值动辄上千亿的大盘蓝筹股,创业板个股显然更容易吸纳过限融资资金。从操作风格上来说,创业板个股及融资融券都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人群相对重叠,也增强了融资资金流入创业板个股的动力。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除了市值偏小等客观因素外,缺乏融券券源对冲,也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标的融资余额容易在短时间内快速走偏的一大原因。无论是券商自营还是转融券平台,目前能向市场提供的创业板个股融券券源严重不足,以燃控科技为例,6月4日其融券余额仅为79万元,占两融余额不足2‰,远远小于1%-2%市场整体融券占比水平。

“国内两融市场本来就存在融资强于融券的现象,在小盘股中这一现象被进一步放大,使得融资融券对于小盘股只起到了加大做多杠杆的作用,而没有实质性地提供对冲工具。这个问题有待行业未来切实解决。”一位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