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聚丙烯期货望年内上市业界呼吁完善塑料产业链

聚丙烯期货望年内上市业界呼吁完善塑料产业链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聚丙烯(PP)期货品种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立项,有望在年内顺利上市。”大商所总经理李正强在6月5日召开的2013年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表示。

与会人士也呼吁,大商所应不断推动更多的相关塑料产业链品种上市,为企业构建完备的避险体系,并加大能源资源板块、芳烃板块期货品种开发力度,形成能源和石化板块期货品种的系列化,以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对石化产业的带动作用。

塑料期货再添“看点”

日常生活中,聚丙烯(PP)并不陌生,它是由丙烯聚合而制得的一种热塑性树脂,常见的注射液袋、汽车保险杠就是用聚丙烯塑料制成的。

据介绍,聚丙烯(PP)是全球第二大通用合成树脂,占合成树脂总消费量的30%左右,也是消费增速最快、用途最广的树脂品种,被认为是五大合成树脂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品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聚丙烯消费市场,2012年表观消费量1486万吨,年均消费增长率超过10%。聚丙烯下游消费涉及领域较广、产业链条较长,影响价格的因素众多,在五大合成树脂中价格波动最为频繁剧烈,相关企业要求上市聚丙烯期货的呼声很高。

李正强表示,大商所分别于2007年7月和2009年5月上市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和聚氯乙烯(PVC)两个期货品种,但与塑料及石化产业链大量丰富可开发的现货品种相比相去甚远。

据了解,大商所自开发LLDPE期货时起,同时将PVC、PP等品种一并纳入到合成树脂体系进行研究,由于现货市场具有较多共性,PP与LLDPE在制度及规则设计上大致相同,且LLDPE期货的稳定运行,也为PP品种开发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PP期货的交割质量标准、交割区域和各项风险控制制度的设计工作均已完成,上市PP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跨品种套利更方便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伟介绍,聚丙烯期货合约标的选择为窄带类均聚聚丙烯,相对于其他类别,窄带类PP(即拉丝级PP)的消费量最大,目前占我国PP总消费量的40%左右,主要用于生产包装水泥、粮食、化肥等工业品的塑编袋和薄膜,按照当年市场零售月均价11200元/吨计算,市场规模约为665亿元,市场规模适中,比较适合开展期货交易。

此外,在标准化方面,相对于其他类别聚丙烯,窄带类PP的牌号比较集中,容易标准化。以注塑类为例,虽然其消费比例近年来上涨较快,但牌号相当分散。据中石化统计,其生产的注塑类PP牌号就有70余个,而窄带类PP则集中在两个主要牌号。

在交割质量标准体系设计上,大商所通过实地调研发现,聚丙烯现货市场存在新国标、老国标混用现象,新国标中部分指标未给出具体数值,而是由厂商自行提供标称值,缺乏统一的客观标准,因此在参考国标及企标的基础上,结合现货贸易情况大商所自行设计了聚丙烯期货交割质量标准。

由于大商所PP期货交割质量标准与老国标的一级品要求较为接近,考虑到现货市场并未对优级品设置升水,大商所不再设置等级升贴水。

在设计聚丙烯期货合约涨跌停板与保证金制度时,大商所除了参考相关工业品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与保证金制度外,主要还是依据我国聚丙烯现货价格波动情况,最后确定了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合约大小方面,大商所认为,设置每手5吨的交易单位,大小适中,适合现货贸易习惯和运输需要,且合约规模大小适中,也比较适合中小企业参与,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服务于现货企业的套保需求,同时,设置与LLDPE相同的合约规模标准,便于产业客户进行跨品种套利交易。

卓创资讯副总经理吕春江表示,PP期货上市将改变PP现货定价模式,期货上市后慢慢向转型期货价格+基差,期货在现货价格形成过程中的话语权,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大,有利于我国争夺PP国际定价权。

拟实施PVC交割品牌注册制度

在加紧推出塑料产业新品种的同时,大商所也努力完善现有已上市期货品种。大商所表示,为进一步贴近现货贸易习惯,增强PVC期货价格代表性,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在对现货市场广泛调研基础上,拟对PVC期货品种实施“交割注册品牌制度”。

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高级经理陈锐刚指出,现行交割制度未充分反映PVC现货贸易品牌特性,PVC期货价格代表性不强,买卖双方市场参与热情不高,市场功能发挥有待增强。

   陈瑞刚说,大商所拟在PVC品种实施“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只有在交易所注册的品牌可以参与期货交割,非注册品牌不得用于PVC期货交割,注册品牌可申请免检资格,以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促进期现结合。

在出库货物争议解决相关制度安排上,该制度针对入库免检商品增设争议检验程序,规定买方提货时对于入库免检商品存在异议的,有权向交易所申请争议检验;同时,将出库商品的争议检验期间与复检期间统一规定为《提货通知单》开具之日起10个工作日,从而与交易所规定的提货期间保持一致。且明确规定出现更换包装造假情形时(俗称“换包”),交割仓库或生产厂家为第一责任人。

呼吁上市更多石化期货品种

伴随我国石化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市场体系迅速发展,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石化产业的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说,2012年,燃料油、对苯二甲酸(PTA)、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四个石化期货品种,成交量分别达到1.83万手、2.42亿手、1.44亿手和0.14亿手(双边)。目前已有两千多家企业开展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交易,近千家企业开展聚氯乙烯期货交易。

数据显示,今年1-4月,石化行业主营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出口总额增长4.7%,主要化工产品表观消费量增长5.9%;但是,主要石油和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下挫,部分大宗石化产品进口压力大,行业效益下滑风险增加。

赵俊贵表示,要与大商所共同做好重点石化期货品种的研究和上市推介工作,希望大商所能够在增加和完善合成树脂产业链品种的基础上,在能源资源板块、芳烃板块加大开发力度,形成能源和石化板块期货品种的系列化,以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对石化产业的带动作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也呼吁,应推动更多的塑料期货品种上市,覆盖到整个塑料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为企业构建完备的避险体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