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正强:期货期权合约设计已经成熟

李正强:期货期权合约设计已经成熟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大商所总经理李正强6月5日表示,2013年将不断丰富塑料产品系列,为塑料产业构建种类多样、制度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大力推进期权市场建设,目前期货期权合约设计已经成熟;在市场新层次方面,寻求在期现货间通过标准化方式服务实体经济便捷有效的途径和方式。

他同时表示,塑料市场产能过剩,有必要继续发展壮大塑料期货市场,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李正强表示,在大商所上市塑料期货品种前后,英国、美国和印度交易所都曾上市了相同或相近的塑料期货品种,但由于交易不活跃,国外期货交易所陆续停止了相关品种交易,个别有交易的也很不活跃。依托国内良好的产业基础,大商所塑料期货交易稳步增长,上市以来没有发生过大的风险事件。

据李正强介绍,目前塑料期现市场有效联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自上市以来期现货市场价格相关系数始终保持在0.9以上,聚氯乙烯平均也达到0.8左右。去年,大商所两个期货品种的价格波幅分别为21.55%和11.45%,与现货市场情况比较相近,期货市场价格代表性不断提升。

他提醒说,现在还只有两个塑料品种期货,现有塑料期货合约也有待完善,现货企业参与度仍然较低,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当前国内钢铁、煤炭等行业投资持续过快增长,产能过剩问题比较明显,很多企业发展面临困境。这一现象在塑料市场也普遍存在,目前国内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开工率只有60%,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开工率虽在80%以上,但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