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欧盟反倾销税率低预期 初裁难阻光伏业拐点

欧盟反倾销税率低预期 初裁难阻光伏业拐点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05日09:39分类:行业掘金

欧盟委员会6月4日晚间宣布,将从2013年6月6日起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组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期间双方未能达成新的和解协议,自2013年8月6日起,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由于11.8%的税率较预期大大降低,在道指下跌的背景下,光伏中概股隔夜逆市走强,韩华新能源(HSOL)上涨6.75%,晶科能源(JSK)上涨4.12%,赛维LDK(LDK)上涨1.66%,晶澳太阳能(JASO)上涨0.93%。

申银万国分析指,即使欧洲双反征税,也不会对行业有特别大的影响,其认为,中国、日本、美国市场快速兴起,欧洲市场占比已经很低,今年装机量占比30%左右,欧洲占一线企业出货量的20%左右。同时,很多大厂已经做好代工甚至海外建厂的准备。

而中信建投分析认为,无论最终欧盟是否对我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国内市场的扩容是必然的选择,相关的引导政策也需要及时做好配套。

反倾销税率低于预期 欧洲市场或迎来抢装潮

实则,在此消息公布之前,各券商均对此次初裁结果均有所预期。

5 月30 日,欧盟27 国对华光伏“双反”案的完整计票结果出炉,其中18 国反对,4 国支持,5 国弃权。但是当时多数券商便已指出,认为欧盟成员国的投票尚不能对“双反”的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平均47%的临时反倾销税仍将征收。

不可否认的是,光伏行业对中国来说是一笔大生意,仅仅在2011年向欧盟地区的太阳能面板和设备等产品出口额就价值210亿欧元(274亿美元)。

初裁结果落定后,欧洲进口商选择中国太阳能产品需要缴纳“保证金”,这或将影响他们选择中国产品的积极性,国内光伏企业在欧洲的销售将面临较大压力,长城证券这样分析。

而申银万国则指,欧盟双反可能会导致今年三季度二次探底,但是幅度不会很深,可以确定的是去年三季度是行业最差的时候。

分公司来看的话,欧洲出口比例较高的公司受影响较大。分析师指出,东方日升、海润光伏等出口欧洲比重较大,受这次影响较为明显。而行业内的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由于其客户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而广发证券认为此举相反会刺激产品价格,其认为,未来两个月内征收税率为11.8%,中国光伏产品加上税收后仍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预计欧洲居民会在征收47.6%税率之前加速安装太阳能,将会导致未来两个月出现抢装潮,紧急订单的原因将导致产品价格将会出现上涨,多晶硅需求也将出现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初裁之后,今年年底将迎来终裁,长城证券此前分析,年底进行的终裁可能会推翻初裁结果,将会对中方有利。而广发证券也持类似看法,不排除中间由于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贸易战进一步升级,欧盟改变征收税率的可能。

“11.8%的税率实际上也是留了一些空间,让双方有机会再去协商。”广证恒生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姚玮对腾讯证券(微博)表示。

国内市场扩容是必然选择 初裁难阻行业拐点

但中信建投分析指,无论最终欧盟是否对我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国内市场的扩容是必然的选择。长城证券也指出,光伏行业供需格局改善、企业盈利好转的事实已经得到确认;而欧洲市场的地位逐渐下降,“双反”初裁的影响有限。

近期来看,各部委也有了一系列动作,发改委发布光伏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征求意见稿,拟参考目前风电的上网电价政策,实施长效的补贴机制,促进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

此外,财政部近期开始对金太阳工程清算,对不合规的项目要求收回补贴资金,项目转向业主承担投资,后续实施的度电补贴机制,这将促进2012 年审批的4.5GW 金太阳工程按期、高质量的推进,也将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以来,虽然整个光伏行业仍然亏损,同比去年净利润仍大幅下滑,但是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500%的净利润,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就目前已发布今年中报业绩预告的17家公司来看,其中有3家将扭亏,3家同比去年预增,7家同比预减,只有3家续亏和1家首亏。

而申银万国此前分析也指出,一旦欧盟将启动征税,硅片—组件可能在下半年二次探底,全行业大反转仍需等到四季度,但是可以确认的是,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就算二次探底,也不会比去年三季度更差。

而光伏企业今后需要关注的是,反倾销措施之后,欧委会将很可能在7月份宣布反补贴的调查结果,并向成员国提交征收临时反补贴税的提议。(腾讯证券 综合)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