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酒美网退出白酒市场酒类电商陷模式之争

酒美网退出白酒市场酒类电商陷模式之争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同中高端白酒市场的下滑不同,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和电商消费群体数量的急速攀升,酒类电商则迎来快速发展期,但酒类电商在发展模式的选择上却走向分歧。

近日,国内知名的红酒电商酒美网突然宣布退出白酒市场,未来更加专注于进口红酒市场。此前,出于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考虑,酒美网曾运营了一段时间的白酒产品。

与酒美网做“减法”不同,部分酒类电商则倾向于做“加法”。在此之前,主营红酒的也买酒、品尚红酒等电商纷纷进入白酒市场,而主营白酒的酒仙网则高调进入红酒市场,选择全品类扩张。

酒美网CEO吕意德称,退出白酒市场主要基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酒美网对品牌商占主导地位的白酒行业并不擅长,另一方面则跟白酒行业的景气度不高有关。

吕意德表示,白酒是标准化商品,白酒市场的品牌导向性很明显,白酒产业链条上品牌商是主导,作为渠道商只能成为附属,发展空间受限,且由于用户更认品牌而不是购买渠道,渠道商很容易被取代。相较之下,在进口红酒产业链上,作为连接用户与品牌商桥梁的渠道商能够有更大的发言权,发挥空间更大。“过去3个月,酒美网的销售额每月都保持在同比25%以上的增长,进口红酒是最主要的拉动因素。”

同时,抑制“三公消费”以来,中高端白酒市场规模遭遇大规模萎缩,而在大众消费市场,由于消费观念的逐渐变化,未来几年白酒市场规模不断萎缩几成定局,而红酒的市场潜力仍在不断上升。

   对此,一位酒业营销专家认为,随着消费群体,特别是80后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未来几年酒类电商的爆发性发展是可以预见的。而酒类垂直电商对于经营模式的探索其实也无对错之分,能够结合市场及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强化供应链体系,并做到运营和服务的足够专业化才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