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收费音乐渐行渐近港股A8电媒音乐一个月股价翻番400亿蓝海助力无线音乐重估潮

收费音乐渐行渐近港股A8电媒音乐一个月股价翻番400亿蓝海助力无线音乐重估潮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魏静  

国内互联网音乐收费的传言由来已久,但始终处于只闻雷声未见雨点的阶段。早在今年3月份,国内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就曾爆料,7月1日之后中国网络音乐将开始收费;3月21日港股A8电媒音乐闻“讯”飙涨,日内最高涨幅一度超过50%;最近一个月以来,该股股价更强势实现翻番。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主流唱片公司还未对此给出确切的答复,但收费音乐已然渐行渐近,港股A8电媒音乐的飙涨,就体现出了资本市场对网络音乐收费的预期;A股市场上,涉足网络音乐的相关公司如恒信移动(300081)、漫步者(002351)及拓维信息(002261)有望迎来价值重估潮。

音乐免费时代行将终结

A8电媒音乐股价翻番

国内有关收费音乐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今年3月份更因知名音乐人的爆料而“沸沸扬扬”。今年3月19日,在第13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的启动发布会上,担任盛典评委会主席的高晓松爆料称:今年7月1日之后,中国音乐产业将进入全面正版化的时代,网络音乐将开始收费。受此消息刺激,隔日在香港上市的A8电媒音乐当日一度飙涨超过50%,虽然其后股价逐步回归平静;但最近一个月以来,该股再现凌厉的上升走势,5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100%。

鉴于收费音乐的预期一直存在,港股A8电媒音乐最近一个月股价便得以翻番。据虾米音乐网透露,自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为两个月。

   而根据媒体报道,各大网站的收费标准不一。据介绍,虾米音乐网拟采取包月每首不到8毛的收费标准。虾米音乐网内容总监朱七表示,虾米音乐网从一开始就没有免费音乐下载的业务,原来是单曲付费0.8元/首;而自6月5日之后,虾米音乐网将把单曲付费改为VIP包月付费,将适时推出包月服务,即可下载一定量的歌曲,就单价核算下来,会比原本的每首歌曲0.8元便宜。同时,VIP用户还可以获得一些增值服务,比如高品质的试听等。至于收费范围,在收费的初始阶段,主要被收费的是下载歌曲和在线的高音质歌曲,目前在线的低音质歌曲暂时不会被纳入收费范畴。

针对这一下载收费的时间节点,相关媒体报道称,酷狗音乐副总裁伍巧思则表示,收费是该公司近年一直想做的事情,酷狗的确是打算在6月推出试听免费下载收费的新版本,但目前仍在进行第三方审核,做一些内部测试,能否在6月5号推出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据伍巧思介绍,酷狗的新收费版本将使用包月收费,价格每月5元起或者每月10元起。

事实上,据相关媒体报道,推动收费音乐的主要对象是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这三大唱片公司上月召集国内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要求互联网音乐公司最晚于6月5日上线各自的音乐收费服务。目前,三大唱片公司均为给出明确答复。

政策扶持

400亿无线音乐市场待瓜分

据媒体报道,文化部发布的2012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共有接近7.5亿人通过移动上网来收听网络音乐、并采用在线音乐服务下载收费等模式,而这无疑将成为在线音乐市场增长的新亮点。

该报告显示,在线音乐方面,目前免费音乐依然占主流,同时在线音乐的演出、下载收费等模式已经成为在线音乐市场规模增长的一个新亮点。报告指出,网络音乐市场盗版侵权的问题根治较为困难。文化部市场司网络文化处调研员韩险峰回应,网络音乐的盗版问题是一个国际上的问题,这和互联网的特点和音乐的特点是分不开的。

据悉,易观国际分析预计2013年全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将突破400亿元。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无线音乐收入规模较2009年继续攀升,市场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据易观智库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收入规模为286.42亿元,环比增长25.5%;无线音乐用户数达到6.34亿人,环比增长29.6%。易观国际认为有三点值得关注:其一,无线音乐SP及CP有一定的市场发展空间,但对现有格局影响不大;其二,用户ARPU值出现下降的趋势,尽管智能手机销量增速明显,但整体无线音乐用户数趋近饱和,且存在大量用户是由于运营商数据业务和套餐的捆绑被动成为无线音乐用户,对市场规模贡献不多;其三,预计2013年无线音乐的收入规模将达到400亿元,无线音乐活跃用户将达到9.95亿人。

涉足网络音乐个股

或迎来价值重估潮

港股A8电媒音乐的飙涨,体现出资本市场对网络音乐收费的预期;A股市场上,涉足网络音乐的相关公司如恒信移动(300081)、漫步者(002351)及拓维信息(002261)有望迎来价值重估潮。

恒信移动(300081):公司主要从事移动信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包括个人及行业移动信息产品销售与服务;主要业务包括音乐搜索、农政通、校讯通、移动总机等。目前公司共负责中移动14省的语音杂志平台、13省的音乐语音搜索平台以及唯一的中央音乐搜索平台的管理运营,同时与中移动7家省级公司合作开展ADC(应用托管)业务、在中移动全网接入农政通平台、3个省级移动总机平台。

漫步者(002351):公司多年来专注于音频产品开发,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地为用户提供合理性价比的高品质音频产品,已形成一个包含产品ID概念设计、电路设计、扬声器设计、结构设计等较为全面稳定的核心研发团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公司通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一套能够把ID概念设计的艺术化造型与声学系统有机结合、功放电路与扬声器合理调校匹配、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最优化技术方案。此外,公司持有的顶音乐网将备受关注。

拓维信息(002261):公司已经形成涵盖2G、2.5G及准3G通信网络下的完整业务体系,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终端用户提供服务,是国内业务品种最为齐全增值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已经开发投入运营的平台包括行业ADC管理平台、语音杂志业务平台、彩铃DIY平台、省级无线音乐俱乐部平台等,音乐网站收费成为趋势将有望为公司开拓新的业务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