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惠誉下调塞浦路斯评级至B-

惠誉下调塞浦路斯评级至B-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3日宣布,将欧元区成员国塞浦路斯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评级前景为负面。惠誉警告,一旦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塞浦路斯计划未能起到预期效果,那么该国主权评级将遭到进一步下调。

在惠誉评级系列中,B-为垃圾级别中的第6档,该区总计11个等级,再向下就是违约评级。

惠誉3日指出,下调塞浦路斯评级反映出救助计划和银行业重组在实施方面存有较高风险,可能难以执行到底,围绕塞浦路斯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大,该国在面对国内及外部市场的冲击时灵活性有限。惠誉称:“塞浦路斯已没有应对国内和外部冲击的弹性,而援救计划脱轨的可能性很高,该国应对重大财政和经济动荡的财务缓冲不足。”

今年3月,为避免主权违约,塞浦路斯与欧盟和IMF达成了规模为100亿欧元的援助协议,作为条件,该国银行大额储户被迫承受损失。

尽管救助计划最终得以实施,但惠誉认为,在实施期间,塞浦路斯公共债务可能会高于预期,而在执行救助计划的后几年,该国经济衰退形势将加重。不过惠誉指出,若塞浦路斯未来发现较多的海上天然气和石油储藏,将非常有助于该国填补财政赤字,并可能促使惠誉上调其评级。

除塞浦路斯外,欧元区另一徘徊在申请援助悬崖边缘的成员国斯洛文尼亚经济形势也愈发黯淡,据该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斯洛文尼亚经济同比收缩4.8%,跌幅创自2009年以来最高纪录;GDP环比下降0.7%。

自2009年以来,斯洛文尼亚已两次陷入经济衰退。目前,该国政府正尽全力避免成为欧元区第六个申援国。欧盟委员会预计,斯洛文尼亚有望在2015年迎来复苏,并敦促该国加快私有化进程,做好迅速出售资产的准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