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适应五个变化强化服务实体经济

大商所:适应五个变化强化服务实体经济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大商所负责人在6月4日召开的“油脂油料企业座谈会”上表示,交易所将适应“五个”变化,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在新领域、新市场拓展和老品种维护方面“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更好服务包括油脂油料企业在内的产业企业。

这位负责人说,当前大连期货市场发展环境面临着“五个”变化:一是实体经济和整个国际贸易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二是期货行业由强调风控转向推动创新发展的变化,三是市场监管理念和风险防控能力有了本质的变化,四是场内场外市场竞争态势和交易所品种创新工作模式发生了新的变化,五是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大力创新理财产品并介入商品期货,整体市场格局、特别是理财市场、投资管理市场格局发生了大的变化。新的形势下,市场建设发展思路、理念及具体的市场规则制度、服务方式都应适应这些变化,并顺应未来的国际化趋势。

他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交易所将在新领域、新市场拓展和老品种维护方面“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加大产品和市场创新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已上市合约和规则制度的完善,深化市场产业服务能力。目前大商所正加快开发上市多类期货品种,期权开发上市工作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工作有序进行,玉米、大豆和豆粕等老品种完善工作交易所已下决心做好,正加紧研究论证相关方案,便利企业和投资者的套保、套利制度持续完善,在交割环节,交易所正从降低交割成本、提高交割效率、提升市场服务能力角度出发进行制度的改革设计和完善。

座谈会上,大商所农产品部负责人还介绍说,在农产品品种开发方面,目前大商所正积极推动棉纱线等农产品期货品种开发工作;在已上市品种维护方面,正研究实施“三步交割法”、以买方意愿优化交割流程,推动玉米交割质量标准及交割库布局调整,研究大豆品种限仓标准及推行散粮交割;在豆粕品种上,交易所将进一步完善交割机制,研究推进仓单串换举措和非厂库客户厂库仓单形成方案,以便利买方接货和非厂库客户参与交割;在交割库管理方面,交易所将进一步优化交割库布局,并制定《指定交割仓库管理十要十不要》,进一步规范服务;下一步交易所还将研究在华南增设豆油交割仓库、采取措施提高黄大豆2号合约流动性及推动棕榈油保税交割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