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避险情绪升温港股仍面临压力

避险情绪升温港股仍面临压力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美联储上周表达了对未来宽松措施还能否持续的态度,把市场的注意力从联储身上转移到美国经济的运行状态上。随后美股市场的波动也开始有所放大,全球市场的表现亦受到美联储政策的影响而显现疲软态势。港股市场短期面临的压力增强,恒生指数4日早盘轻微高开后震荡向下,午后渐回暖,收报22286点,微升3.33点,涨幅0.01%,成交548.1亿港元。

美国经济现状是乐观的,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否继续良好表现,还是需要观察。由于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的提振效力已经大不如前,美联储也开始犹豫是否应该提早收紧,但市场上对于宽松或许已经形成依赖,这也是造成量化宽松效力大减的因素。不过,从另一面来看,当前美国的经济复苏状态并不能用稳固来形容,经历了复苏加速后,经济的运行状况呈现一定程度上的好转,可是就业市场却并没有因此出现大幅度的回暖迹象。之所以就业市场的改善受到压制,其实也反映出宽松措施并没有激发企业主用工需求的增加,而且也可以看出,市场对于经济未来走势的信心仍然不足。利用宽松措施来激发经济自身增长的源动力形成本质上是好的,但在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仍处于不确定的环境下,或许下一步的退出动作还是需要斟酌,或者能有更有效的提振措施来替代,降低市场对衰退的担忧。

欧洲方面,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5月欧元区制造业萎缩幅度明显改善,但因工厂产品价格下跌未能带来新业务,欧元区仍大范围呈现制造业萎缩。欧洲经济一直困扰着欧盟以及欧洲央行,几经周折之后,相关政策出台了不少,但实际效果却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欧元区当前的政策或许过于收紧,虽然之前为了改善诸成员国内部的财务紧张状况而出台的一系列紧缩措施,的确令财赤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对于经济活动的积极性还是带来了较大的打击,而且也造成了各国之间矛盾的升级。欧元区的整体就业市场状况不佳,如果继续维持紧缩,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不会有乐观的转变。当然,即便欧洲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首当其冲还是需要改善一下欧元区各国之间的矛盾。

内地A股市场近来的表现也不很乐观,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结果都不理想,造成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担忧升级。内地经济改革步伐的延续,短期内给各领域的经济运行造成影响,而房市调控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也令投资者对政策的信心出现下降趋势,对后续的紧缩政策担忧加重。随着市场信心和热情的缺失,A股市场上行至2340点附近后压力逐步增强,加上外围不利因素影响,短期内的调整或许还有可能延续。

香港市场位处连接内地与国际的窗口,欧美国家在经济政策上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改善,而中国经济的前景更是需要有力的政策推动,在这两方面都没能给港股投资者一个明确的答案之前,投资者自然也只能依据自己的判断来完成对市场的认知。香港市场和内地的联系逐步加深,两地市场的联动性也在不断的增强,更重要的是,随着近些年中国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香港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有着显著的提升。最近有不少外资做空中资股传闻,但事实上,或许这些也只是一些炒作,毕竟在内地经济改革逐步完成之后,香港市场的重要性将会继续增被提升,对于吸引外资的流入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而香港市场更是资金进出内地市场的关键通道,在资金流逐步充裕的情况下,港股市场的表现亦不会差。不过短期内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和谨慎度越来越高,会给市场造成明显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