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景谷连亏5年 独董反对“再援计划”

*ST景谷连亏5年 独董反对“再援计划”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4日10:15分类:上市公司

连年亏损的*ST景谷,能否用经营性现金偿还年利率高达11%的信托借款尚存较大疑虑

■本报记者 徐天晓

继去年西藏信托饱受争议为*ST景谷融资1.5亿元之后,近日西藏信托再发信托计划,拟为*ST景谷融资1.4亿元,资金用途为发放流动资金。

在这款“西藏信托——景谷林业2期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景谷2期”)产品销售的过程中,第三方的口号是“稀缺上市公司项目”、“资信好”。而连年亏损的*ST景谷,能否用经营性现金偿还年利率高达11%的信托借款尚存较大疑虑,以致该公司独立董事都对再次启用信托进行的融资投出了反对票。

独董投出反对票

“理论上讲,以*ST景谷目前的经营状况,通过正常的经营性资金回笼来偿还信托贷款压力是非常巨大的,西藏信托的算盘则是,不得已时还可以通过处置抵押物回笼资金。而*ST景谷独董对信托融资的决议投反对票,或许是考虑到在公司经营不济时,这种饮鸩止渴式的融资方式将使公司日后的经营陷入更大困境”,北京一信托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这一场对赌式的交易中,西藏信托看似做好了保全措施,而*ST景谷的前景还很难预料。

西藏信托与*ST景谷的信托融资交易是从去年开始的。而当年西藏信托为*ST景谷发行的“西藏信托——景谷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景谷1期)”也曾饱受争议。

资料显示,*ST景谷已经连续亏损多年,除了2010年因活立木采伐权、桉树林地经营权流转和处置闲置的福林大酒店这些措施获得6000多万元的收益使公司业绩扭亏以外,从2008年至今营业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0年至2012年三年间,营业利润分别亏损535.16万元、12878万元、9745.06万元。*ST景谷在2012年中报中表示,其选择向西藏信托进行信托融资的原因之一便是,“现有信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无法新增贷款支持公司维持正常生产资金需要的状况下,决定向西藏信托贷款”。

根据*ST景谷披露的信息显示,“景谷1期”贷款金额为1.5亿元,综合成本为15%,其中贷款年利率为11.5%,其余3.5%为推介服务费。抵押物包括位于江城县、宁洱县及景谷县合计10.13万亩,评估价3.087亿元的林木林地,用生产经营性收入的现金偿还。此外,信托计划成立后,*ST景谷再补充不低于6000万元的林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值得注意的是,董事会投票过程中,当时的董事杨湘云、独立董事赵元藩便已经投了弃权票。

根据本报记者获悉的西藏信托对“景谷2期”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景谷林业今年4月份已经如期偿还了“景谷1期”1.5亿元的借款,不过资金来源是否是生产经营性收入则不得而知。

“景谷2期”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该信托计划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4亿元,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年贷款利率不超过11%。抵押条件与“景谷1期”基本相似,也是江城县、宁洱县及景谷县合计评估价值约为3.75亿元的林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次信托融资,公司独立董事赵元藩直接投出了“反对票”,认为“公司正常经营时利润率也难达到11%,因此,如此高成本的融资不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西藏信托尽职调查报告则指出,“根据对项目的经济技术可行性分析,本项目预期收益明确,且担保措施完善。”

救命稻草还是饮鸩止渴

独立董事的忧虑不无道理,深陷亏损的*ST景谷目前仍拖欠多家金融机构的借款,而此次年利率高达11%的信托融资,如果不能及时偿还,或使公司被质押资产沦落到被拍卖的境地。

*ST景谷的2012年年度审计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27840.76万元,营运资金为-13266.48万元,期末货币资金448.51万元,逾期银行借款12899.11万元,拖欠银行利息315.48万元,可能存在正常经营过程中无法变现资产、清偿债务等不确定性。

除此以外,*ST景谷今年的经营计划是扭亏为盈,生产目标为在2013年生产人造板12万立方米,机制炭1万吨,松香和松节油1.5万吨等等。数倍于2012年的产量的规划,除了西藏信托的资金支持以外,*ST景谷恐怕还需要其它的流动资金来源,这对目前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取资金的*ST景谷来说是个很大挑战。

西藏信托“逆袭”

虽然曾经被称为业内最小的信托公司,不过西藏信托一直新闻缠身,除了去年以来连续两次向多年亏损的*ST景谷融资饱受争议外,西藏信托与招商银行之间旷日持久的联姻谈判也一直为业内所关注。只因时日太久,招行最终另觅途径组建信托公司,西藏信托也不得不自己打拼。

西藏信托2009年底受托资产规模尚不足1亿元,人均利润也仅为15.06万元。2010年9月,西藏信托换发新的金融牌照,随后总部迁至北京,并在多地设立业务部门。其受托资产规模从2010年底到2012年底增长了1634%。

西藏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西藏信托信托资产总计585亿元,其中单一类信托余额为491.6亿元,集合类信托余额为93.5亿元。2012年人均净利润达到了389.19万元,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当年实现净利润8562万元,同比增加超过300%。

“西藏信托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这样一家公司想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压力很大。其信托资产虽然增加很快,但仍主要是被动管理类的资产”,上述信托分析人士认为,“像*ST景谷这样资质的公司,一般的信托公司可能不会与之合作,西藏信托算是另辟蹊径,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差异化的竞争方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