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民族证券徐一钉:中小盘股休整后仍将上涨

民族证券徐一钉:中小盘股休整后仍将上涨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4日10:03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短期而言,创业板指数585点是一轮大级别的行情起点,近期的调整只是此轮大级别上涨行情途中的一次休整。

■徐一钉

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轮行情的热点往往贯穿于始终,即便出现热点切换中间也要经过一段调整,而不会在上涨、或反弹途中完成热点切换。

近期金融、房地产、汽车、煤炭等周期性板块的上涨,属于一轮上涨行情中板块轮动的补涨范畴,恰恰从一个侧面透视出,此轮中小盘股行情即将进入调整。

回顾历史,发现金融、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性板块出现趋势性行情,都是在两种情况下产生:其一、以投资、出口、房地产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其二、4万亿刺激经济的投资。除此之外,A股市场还要有源源不断的后续资金。

目前,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不具备产生趋势性行情的氛围: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经济政策导向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要弱化投资、出口、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转向通过提高内需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蓝筹股的流通市值很大,要撬动大盘股对资金面的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宏观面缺乏亮点,A股市场很难吸引资金持续大量进入。

当前,市场上涨需要关注三个问题:其一,主流和非主流资金介入中小盘股很深,短期内很难全身而退,从中小盘股中顺利退出的资金量有限;其二,如果资金加速从中小盘股中抽离,必然导致中小盘股持续下跌。若这种状况持续,将导致中小盘股持续跳水,这样也将拖累大盘蓝筹股的下跌;其三,1949点以来,A股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累计净流入1715亿元,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很有限。去年12月7日,A股交易结算资金余额5824亿元,到今年5月24日,结算资金余额仅6291亿元,其中还包括投资者融资的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盘股的走强内在原因是,这些中小盘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转型的方向,但此类股票被资金追捧后,股价严重偏离其内在估值。不仅A股市场发生过,在美国股市现在的微软、亚马逊等蓝筹股的股价也曾经被资金炒到当时看似很离谱价位。只要其盈利能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现在的一些中小公司也能成长为今后的蓝筹股,而没有业绩支撑公司的股价最终会从天上回落到地面。

短期而言,创业板指数585点是一轮大级别的行情起点,近期的调整只是此轮大级别上涨行情途中的一次休整。(作者系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