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申银万国:曲线或先陡再平

如果按照季节性规律理解,进入6月份后,市场资金面将率先出现松动,这将特别体现在6月份上中旬。而进入中下旬后,主要有两类因素将可能引发资金面的波动:一是季度末期商业银行为应对考核而争夺存款的因素,同时由于今年监管规定对于交易模式进行了规范,预计理财产品资金向存款资源的转移将变得更为艰难,同时也将加剧市场资金利率波动的程度;二是6-7月份按照惯例,商业银行将进入到分红派息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派息分红都将上缴汇金公司,实质上相当于再度进入中央银行,客观上形成了资金回笼。总体来看,6月份资金面会继续呈现先松后紧的状态,因此利率曲线总体表现为先陡后平,但是平与陡的主要驱动都在短期利率,而长期利率则受制于经济、通胀依然难现方向性变化因素的制约,因此不会出现显著波动,更可能保持在当前水平。

中信证券:谨防资金面冲击

短期内经济增长的变动并不显著,通胀也处于相对温和的水平,因此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有限,关键因素在于资金面的波动。考虑到当前资金面处于紧平衡状态,监管政策以及季末效应的叠加可能使资金利率在6月份持续呈现偏高的局面,因此需要积极规避资金面趋紧的风险。策略上,从利率产品来看,虽然5月份增长数据仍可能小幅走低,但在没有超预期变化,且海外市场风险情绪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仍将延续窄幅波动态势。在目前收益率水平上短期内交易机会有限,但若6月份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紧张,带动中短期品种收益率上行,则可关注其买入机会,等待资金面宽松后的收益率下行。

信用产品

南京银行:短端风险较大

考虑到信用债历年在5、6月都会出现筑底迹象,我们维持前期调整风险正在加剧的观点。不过,6月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可能依然不佳,我们更倾向于6月信用债整体仍然有小幅下行的空间,但空间不大,要密切关注AAA评级的收益率变化。推荐中低评级但要注意遴选资质较优的品种,防范信用风险,久期可以适当拉长,短端调整风险较大。

宏源证券:面临调整风险

   基本面上,预计5月份经济数据将略好于4月份,从而带来市场基本面恶化预期的修正,长端将面临小幅调整压力。资金面上,总体来看,资金面已经难回宽松态势,前半月资金面会平衡偏紧,而下半月则会重回紧张态势。目前看来,企业债当中3年期品种高评级估值相对较好,短融中票上仍以短融估值较好。根据目前基本面有所好转、资金面宽松难续、信用债估值整体较高的整体判断,我们认为6月份信用市场将面临调整风险,建议防守为主,等待调整之后的机会。

可转债

国泰君安:继续看好转债

短期经济数据稳定,关注中期好于预期的可能;小盘补涨表明情绪提升,看好转债绝对收益。中采PMI和企业盈利指数稳健,短期经济企稳,超预期下行风险不大,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反弹助力库存回补。二季度市场增长预期下修后,中期或有上行风险。与此同时,周期弹性下降,权益市场分化,转债可选标的有限。但当前为过去三年权益市场投资最好时点,年内仍可获取系统性收益,较纯债的优势将在下半年显现。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小盘活跃表明风险偏好仍高,大盘估值提升,市场进入右侧行情,短期风险降低。建议超配中行、非银大盘转债,持有民生、川投转债。南山转债反弹后性价比降低,国电转债平价虽高,但正股估值低,仍可配置。

华泰证券:转债可继续超配

虽然近期宏观数据不甚理想,但仍有部分亮点,5月份以来股市表现也较好。我们仍然认为宏观经济将呈现“弱复苏”格局。目前股指已经基本反映了宏观经济不景气的预期,因此在目前点位下跌空间较小。目前转债市场整体转股溢价率仍处于较低位置,当前时点利率债和信用债估值优势不明显,我们仍建议投资者超配可转债。个债方面,大盘我们依然推荐“工行+石化+民生”组合,中小盘原推荐的南山、川投转债仍可继续持有。(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