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IPO撤单潮再度爆发 重启时间或延至8月后

IPO撤单潮再度爆发 重启时间或延至8月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3日16:2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持续半年之久的IPO专项财务核查终于在5月31日正式收官。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对IPO造假未遂的新大地、天能科技两家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处罚。另外,证监会第十五届主板发审委也在日前成立。分析认为,新股发行障碍已全面扫清,IPO开闸只剩时间问题。

延伸阅读:

IPO财务自查收官 269家企业上市梦破

较年初减少25% IPO排队企业降至666家

国泰君安启动IPO 已向证监会上报相关材料

新大地天能科技终止发行仍被罚 中介机构难逃责

新华08网6月3日讯 随着第二轮IPO财务专项检查自查报告的全面结束,IPO排队企业再现大面积终止审查。证监会最新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5月24日-5月31日期间,新增的IPO终止审查企业达到76家。这是继三月底以来IPO排队企业中再度爆发的一次“撤单潮”。至此,2013年以来已有269家企业终止审查。

269家企业IPO折戟 神舟电脑终“落马”

自专项检查开展以来,终止审查的企业逐渐增多,市场之前预计恐将有300家企业退出IPO的舞台。而从4月以来的数据看,终止审查的企业集中撤单愈发明显,5月最后一周终止审查企业高达76家。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企业主动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有269家企业,其中主板和中小板共135家、创业板134家,和市场之前预计相差不大。

从终止审查的企业数据可以看出,创业板的终止数量最大。对此,一位保荐代表分析说,“因为创业板的发行条件中明确要求业绩增长,一旦出现下滑,哪怕只下滑了1%也得撤回材料,所以创业板的撤回率很高。而主板和中小板没有这样的硬性条件,所以有不少公司都是因为财务核查发现了重大问题而撤回申报材料”。上周新增退出IPO排队的企业中不乏“大牌”知名企业,除中国建材外,主板撤回的企业中还有首创置业、京客隆、长城影视、富贵鸟、千禧之星珠宝等。创业板新增终止审查的企业有新华都特种电气、杭州华银教育、深圳景阳科技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四闯证监会发审会并且已经成功于2012年7月过会的神舟电脑最终还是没能跨过财务核查这道坎,倒在了IPO大门之外。

其实在神舟电脑第四次冲击IPO时,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已遭到市场多方质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神舟电脑折戟IPO是在意料之中。

同时据统计显示,在上周撤回材料的51家主板、中小板企业中,农业和消费类企业出现大比例撤回。

据统计,上周撤回的涉农企业就有江西万年鑫星农牧、上海奕方农业科技、湖北银丰棉花、内蒙古塞飞亚农业科技、福建连城兰花和安徽皖垦种业6家。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申请终止审查的涉农企业将近30家。

而在撤回材料的消费类企业中,也不乏社会大众熟知的品牌企业,包括富贵鸟、拉夏贝尔、宁波凯信等服饰公司,千禧之星珠宝、艺华珠宝等珠宝首饰公司,顺峰饮食、嘉和一品等餐饮企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