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传鱼跃医疗欲购强生血糖仪 被疑提前泄信息

传鱼跃医疗欲购强生血糖仪 被疑提前泄信息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3日09:40分类:上市公司

5月27日,鱼跃医疗股价涨停,并于此后三天持续走高。一位受访投资者分析,这可能与公司并购强生血糖仪有关

■本报见习记者 张敏

面对中国这一尚待开发的巨大的血糖仪市场,强生和罗氏曾一度笑傲江湖。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近日市场上却传出了两家公司要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的声音。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日强生医疗有意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而接手的公司则可能是国内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对此,鱼跃医疗证券事务代表方明珠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只是和强生有接触,但还并未涉及到并购事宜。此外,她还告诉记者,这类传言很多,此前罗氏也曾传出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的消息。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这并非是第一次传出外资企业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去年戴尔也曾传出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但因为双方价格未谈妥而告终。

传强生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

鱼跃医疗股价5月27日涨停,此后连续三天上涨。一位投资者向记者透露,这可能是和公司欲并购强生血糖仪业务有关。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强生和罗氏两家公司占据了中国三分之二的血糖仪市场。“中国血糖仪市场非常广阔,且利润率较高,有时候达到70%。”但他透露,外资医疗器械或是在中国市场环境遭遇水土不服,因而萌生退意。

“这和国内外的法律环境有关。”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厂商在向国内经销商、药店销售血糖仪产品时给一些工作人员回扣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强生有这样的行为,则会触犯法律,有可能被起诉,面临巨额的罚款。

“当前,我国并没有针对商业贿赂的相关法律,而且现行的一些惩戒手段也形同虚设。”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样的环境也让外企频频感到压力,于是转让出产品或者与国内公司合作成为其主要出路。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强生正在考虑将血糖仪这一块“肥肉”转手国内医疗器械公司,而很有可能接手的公司是鱼跃医疗。

对于此事,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鱼跃医疗,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方明珠告诉记者,强生作为医疗器械、尤其是血糖仪这一产品的标杆企业,公司肯定会和其保持联系。“目前我们都会和强生接触,但还没有到谈收购的这一步。”方明珠表示,“不曾听说强生有意退出中国市场。”但意外的是,她告诉记者,和强生一样在医疗器械有着相当实力的罗氏有意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

然而,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此前戴尔医疗也有意退出中国的血糖仪市场,只是双方并未谈妥价格,最后也不了了之。

鱼跃医疗被疑提前泄露信息

上周,医疗器械板块持续走强,市场资金也不断涌入,多个医疗板块公司多个涨停,例如九安医疗上周连续上涨,并在周一和周四分别涨停。而鱼跃医疗在上周一涨停之后,此后股价也持续上涨。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这可能和其欲收购强生血糖仪业务有关,而鱼跃医疗也被质疑存在泄漏影响市场信息的可能。

据鱼跃医疗2012年年报,公司确立了以“家用医疗器械和医用高值耗材”为发展方向,一份来自中投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公司虽有血糖监测产品和针灸针等,但积累还是相对有限,有必要通过并购一定体量的公司获得进军高值耗材领域的平台。另外,IPO放缓之后,上市公司在并购过程的地位会更加主动,预计2013年至2014年并购的可能性较大。

“资本市场的联想能力很强啊!”鱼跃医疗方明珠告诉记者,公司销售强生和罗氏的血糖仪产品,但并未涉及收购强生血糖仪业务。对于近期股价的上涨,她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行业整体股价上涨,而非公司一家。

方明珠表示,近来,广州欲推出的“药交所模式”可能导致医药降价,这对药企来说是个负面信息,而目前医疗器械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板块,因此大量的资金涌入,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不足为奇。

“血糖仪是我们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公司要是收购强生血糖仪,肯定会对外公告。”方明珠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