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财务自查收官 269家企业上市梦破

IPO财务自查收官 269家企业上市梦破

经济导报2013年06月03日09:35分类:新股

5月31日晚9时,是IPO排队企业提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期限。随着财务自查大限的到来,IPO撤单企业的阵容进一步壮大。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69家企业遭终止审查。其中,主板和中小板撤单企业135家,创业板撤单企业134家。从山东企业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8家企业的上市旅程戛然而止。山东海力化工、龙福环能科技以及惠发食品等一批鲁企,上市梦想暂成泡影。

“从供求关系看,撤单企业增加,会让市场资金的压力变校”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对导报记者称。深圳投行界人士张臻则认为,除了财务“逼宫”以及技术层面的完善之外,更应探究制度上的变革。惟有如此,新股发行制度才能更加趋于合理。

“堰塞湖”获疏导

从今年已经退出IPO的企业来看,主板和中小板撤单的山东公司有10家,其中包括立晨物流、大业股份等;创业板撤单的鲁企有8家,如龙福环能科技、海益宝水产等。

截至5月31日,IPO在审企业仍有666家。其中,主板156家、中小板284家、创业板226家。666家在审企业中,已过会企业有83家,已预披露企业有41家,处于反馈意见回复阶段的企业有345家,处于初审中的企业有197家。

自4月份以来,撤单企业的数量便快速增长。4月至今,总计102家企业撤回了上市申请。在这102家企业中,前次未提交自查报告的有100家。撤回的企业中,不乏“大牌”企业,比如中国建材 、中海信托 、千禧珠宝、广汇汽车等,而已经过会的秦宝牧业和神舟电脑 ,也没能笑到最后,上市之路毁于一旦。

值得一提的是,因“活熊取胆”广受关注的福建归真堂 ,也申请撤回申报材料,终止其长达3年的创业板IPO计划。归真堂表示,虽然这几年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但企业的产品结构还不够丰富,经营规模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该公司同时称,现在比IPO更最重要的事情是排除干扰、集中精力进一步发展壮大,但“不排除择机再启IPO”。

在上市折戟的山东企业中,也不乏知名企业或细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比如净雅食品、龙福环能科技等。

与撤单企业的层出不穷相比,新迈入上市门槛的企业却寥寥可数。从4月初至5月31日,共新受理IPO申请仅44家,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浙商证券 、水星家纺等重量级企业。

“尽管仍有新近报材料的拟IPO企业,但撤单企业近期‘井喷’,已经使IPO堰塞湖得到了一定疏导。要知道,在去年底,排队待上市企业还有800多家。”张臻说,如果三季度IPO能够开闸,假设按每周发行12家的打包发行速度,今年还能发行180家左右。“这期间,如果算上主动撤退的企业,总体排队数量还会进一步下降。”

财务自查或常态化

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31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市场关注的IPO财务专项检查进展、转融券试点范围扩大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按照IPO财务专项检查工作的整体部署,3月底前未及时提交自查报告并申请中止审查的企业,须在5月底前提交自查报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4月份以来至5月30日,共有9家企业提交了自查报告,97家企业提交了终止审查申请,其中89家是未及于3月底前递交自查报告而申请中止的企业。统计数据还显示,在IPO自查收官的最后一周内,递交终止审查申请的拟上市企业达49家。

“排队企业遭终止审查,一般会等待重新申报的机会。如果是阶段性财务指标问题,一般会换个时间再申报;如果是证监会审核政策问题,一般会等待政策明朗;如果企业业绩无法扭转,估计只能另寻他路了。”张臻分析说。

采访中,有投行人士透露说,部分证监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中介机构在向地方证监局备案辅导企业各项材料的同时,增加对辅导企业财务自查的报告。“证监局表示,这是IPO财务审查常态化的要求,为了提高申报企业的财务信息质量。”在业界看来,IPO财务自查如果成为常态化,也符合证监会主席肖钢 “风控在前”的治理思路,利于提高拟IPO企业的总体质量。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